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集EB首日表现虎头蛇尾
A股持续调整 转债遭遇双杀
张勤峰

 周四,可交换债15天集EB于上交所上市交易,继周内航信转债上市后,为可转换类债券市场再添一员新丁。但受到A股行情调整及债券本身价值的影响,15天集EB上市首日表现远逊于航信转债。从转债市场来看,由于债底支撑不足,估值安全边际不足,转债市场的企稳或反弹机会仍需建立在A股市场企稳的基础上。

 两因素制约首日表现

 15天集EB是本周在上交所上市的第二只可转换类债券。本周二,发行规模24亿元的航信转债在上市首日两度触发熔断机制,全天上涨45.32%,首日表现超过了今年2月份上市的电气转债。

 业内分析指出,航信转债盘子小,基本面较具特色,且上半年转债存量规模大幅度萎缩,稀缺性凸显,令新发转债成为刚性资金必须收集的筹码,这些因素都给航信转债加分不少。而昨日上市的15天集EB盘子也不大,发行规模只有12亿元,正股天士力估值在行业内相对较低,且在当前转债/可交换债市场上算是唯一的医药标的,在存量转债/可交换债极为稀缺的情况下,自然也成为刚性配置资金关注的对象。

 从盘面上看,周四15天集EB直接高开于133元,开盘价比航信转债更高,并直接触发熔断机制,一直停盘至下午2:55。从开局来看,15天集EB更为强势,但下午复牌后的表现却有些虎头蛇尾。盘面显示,昨日下午15天集EB复牌后直接跳水至110元,随后略有回升,但上涨乏力,尾盘收在112.41元,全天上涨12.41%。首日涨幅在今年以来上市的三只可转债/可交换债中垫底。

 市场人士认为,15天集EB首日表现受到A股调整的影响。周四,A股市场延续弱势,午后一度再现快速跳水走势,上证指数收盘跌破4000点关口,险守在3900点关口上方,但两市仍有大量股票跌停。其中,15天集EB的正股天士力全天下跌6.24%。反观航信转债上市首日,恰逢A股反抽,其正股涨停,也是转债价格大涨的推动力之一。

 另有机构报告指出,15天集EB由于有提前赎回条款,封堵了其上行的空间,导致配置价值不及传统转债。因此,上市定位低于航信转债也在情理之中。

 转债宜防守反击

 从转债市场来看,周四沪深转债及可交换债跌多涨少,航信转债和天集EB、宝钢EB逆势飘红,其余老转债全数收跌,其中面临赎回的洛钼转债再跌10.28%,跌幅居首。自6月下半月以来,洛钼转债市价已接近跌去一半。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A股持续下挫,动摇牛市预期,对转债来说,意味着平价和估值水平的双重压力,何况很多转债还面临赎回,本身也有价格回归的要求。目前除去面临赎回的洛钼和吉视转债之外,其余品种转股溢价率仍在20%以上,两只交换债溢价率接近40%,航信转债更高达88%,估值上尚无明显的安全边际,尤其航信转债估值压力较大。短期来看,由于距离债底较远,转债市场的企稳或反弹机会仍需建立在A股市场企稳的基础上,可以适当博弈正股超跌反弹的机会。(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