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775 证券简称:文科园林 公告编号:2015-002
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的说明

 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 2 个交易日内(2015 年 7月1 日、2015 年7月 2日)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对重要问题的关注、核实情况说明

 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媒体报道了可能或者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经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经核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6、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

 三、关于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本公司董事会确认,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本公司认为必要的风险提示

 (一)公司最近一期财务报表审计截止日为2014年12月31日。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表未经审计,但已经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了中喜专审字[2015]第0408号《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审阅报告》。公司 2015 年1-3月营业收入 15,651.13 万元,同比增长 25.13%。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95.68 万元,同比增长 203.22%。

 (二)公司2015 年1-6月预计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15%-25%之间,具体数据以法定时间披露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为准。

 (三)本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四)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1、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及行业运行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地产园林的绿化工程施工业务。因此,房地产行业的整体景气度将会对本公司的经营状况构成重大影响。

 自2005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以来,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在土地、信贷、税收等方面推出各项调控政策,从土地管理、规范市场秩序、抑制投机、调整住房结构等多方面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2010年以来,国家及各级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更严格的政策和措施,包括国务院于2010年和2011年分别下发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7号),继续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以遏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趋势,促进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对房地产行业产生了直接影响,若房地产开发受宏观调控或信贷收紧政策影响而导致业务规模紧缩,将影响园林绿化企业地产景观工程业务的市场开拓和业务规模的扩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如果资金紧张,会影响到园林绿化企业工程款的回收,产生款项回收周期加长或增加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

 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及措施、宏观经济及房地产行业周期变动将对房地产市场运行产生重大影响。若房地产行业出现重大不利变化,会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出现利润大幅下滑乃至亏损的情况。

 2、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度,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10%、63.24%和59.60%,客户集中度较高。其中,公司来自恒大地产及其关联企业作为公司客户的报告期内收入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8.02%、34.33%和37.08%。

 地产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业务是公司目前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公司客户集中的趋势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是相吻合的。根据《2013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和《2014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数据,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上半年中国销售金额前十强房地产企业的销售金额集中度分别为12.76%、13.27%和18.64%,市场集中度持续提高。恒大地产、万科集团、万达集团等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已成为公司主要客户,如果公司这些主要客户流失或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3、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较低导致的相关风险

 公司作为园林工程施工类企业,在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需要分阶段先期支付投标保证金、履约保函保证金及工程周转金等相应款项,但在业务结算收款时,则需要按照项目的具体进度向业主进行分期结算、分期收款,影响了公司资金的流动性,如果业主不能按时结算或者及时付款,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及使用效率。2012年至2014年,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72%),承接工程项目不断增加,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691.71万元、-5,355.71万元和-6,973.16万元。

 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资金的周转状况,因此,如果今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出现持续净流出的情况,将可能使公司面临一定的偿债风险及其他相关风险,进而可能影响公司工程施工业务的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

 4、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截至2014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为40,850.49万元。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5.10次、3.58次和2.68次。受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调控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房地产行业和市政工程资金趋紧,公司回款速度减慢,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虽然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大型地产公司或市政机构,信誉较好,但若公司下游客户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公司存在因部分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而发生大额坏账损失的风险。

 5、存货发生跌价损失的风险

 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本公司的存货余额分别为34,743.01万元、51,046.91万元和69,222.90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2.71%、51.55%和53.37%。

 报告期内,本公司各年末存货余额的主要构成是工程施工余额,工程施工余额主要是指累计已发生的建造合同成本和累计已确认的毛利(亏损)大于已办理结算价款的差额。由于报告期内公司承接工程施工项目的不断增加和工程施工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累计已发生的建造合同成本和累计已确认的毛利(亏损)大于已办理结算价款的差额不断扩大,导致工程施工余额逐年增加。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工程施工余额占公司各期末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96.75%、97.87%和98.51% 。

 报告期内,公司对存货进行清查,未发现由于遭受毁损或市价低于成本等原因而需计提跌价准备的情形,故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但是,如果由于客户财务状况恶化或无法按期结算,可能导致存货中的工程施工余额出现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本公司提请投资者关注以上重大事项,并请投资者特别关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

 特此公告

 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七月二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