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齐普拉斯欲“服软”希腊危机现曙光
欧股欧元应声上涨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持续已久的希腊债务问题终于在7月1日出现曙光,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当日在写给欧盟、欧央行、IMF等国际债权人的一封信件中表示,将接受国际债权人延续援助的大部分要求,以求达成协议应对该国债务危机。受此影响,当日盘中欧元、欧股双双走强,欧元区重债国国债收益率则下降。

 截至北京时间7月1日19时30分,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2.38%,法国CAC40指数上涨2.48%,德国DAX指数上涨2.01%,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上涨2.78%,西班牙IBEX35指数上涨1.82%。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2.27%至1.11。英国、法国、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涨6.2、3.3、5.1基点,而重债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分别下跌10.5、10、9.6、13.6基点。

 希腊或做出让步

 据报道,齐普拉斯在写给国际债权人的信件中表示,希腊准备接受6月28日的救助协议,仅要求对方做出几处微小的修改。如果欧盟等国际债权人不予接受,双方仍难以达成协议。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鉴于希腊已接受债权人多数的主要要求,要求作出的修改并不关键,双方很可能互给台阶达成协议。

 具体而言,希腊政府希望延后退休金改革至10月份,而不是立即执行。针对养老金改革问题,齐普拉斯还要求给更加贫穷的养老金领取者一个特殊补助,但同意到2019年12月份停止该补助,停止补助的时间超过债权人的要求。希腊当局将接受所有要求该国增值税系统的改革,但仍然希望维持30%的特殊折扣,而大部分减免都在偏远地区。此外,齐普拉斯在信件中也没有表示将放弃公投。

 齐普拉斯表示,希腊准备好接受修改和补充后的协议。作为延迟救助协议的一部分,新贷款协议已经递交给了国际债权人,修正后的提案是具体的,并且完全尊重整个救助设计的稳健性和信誉。

 市场担忧情绪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希腊的救助协议在6月30日已经结束,但是齐普拉斯的最新提案有助于达成新的救助计划。有欧元区官员表示,希腊新救助计划理论上在7月20日希腊对欧洲央行最后还款日期之前可以完成。

 但另据媒体报道,也有欧元区官员怀疑国际债权人是否会接受希腊的新提案。据一位欧元区官员称,尽管迈出了一大步,新提案仍然有许多欠缺。比如,提及了就业市场改革,但内容比较少。其不认为欧元集团还会完全相信这样的保证。此外,希腊要求延长救助协议,但这个要求实际已经过期了。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鲁姆则表示,欧元集团将重新开会,讨论希腊的新提议。但他还称,对希腊的新救助协议的条款恐怕会更加苛刻,债权人只会在希腊公投结束之后才考虑新援助计划的要求。如果希腊不接受债权人提案、债务协议未达成,希腊将有可能对其他债权人的债务违约,这就意味着其将引发不可预知的后果,希腊也存在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