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创新发酵
创新红利拓宽证券业发展空间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随着一年一度的创新大会召开在即,各家证券公司的创新举动也在不断深入,目前股权众筹、互联网金融、衍生品、场外市场等等多个方面都呈现繁荣发展,业内预期,创新红利仍将拓展行业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创新业务延展

 “券商创新大会预计7月中旬召开。”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券商创新大会不同以往的是,大会重点将是制度创新、互联网创新,包括券商向互联网金融转型之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以及如何通过制度的重建、技术的创新、管制的放松来实现更好的在线金融服务。业内人士预计,这次大会可能会明确行业发展三年战略规划,并由此推出一些创新政策。

 目前获得试点资格的55家券商互联网业务可谓“百花齐放”,例如最近国金证券设立互联证券分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华宝证券就场内基金场外投资服务业务创新试点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场内基金“互联网+”创新。上交所副总经理谢玮表示,场内基金场外投资服务业务创新试点是对互联网客户参与交易所场内基金交易方式的创新,也是上交所支持券商利用“互联网+”进行业务创新的具体举措。未来上交所将继续研究支持行业“互联网+”的各类举措,充分发挥场内产品的优势,鼓励证券公司顺应时代发展,积极借助互联网,对传统经纪业务模式和服务方式进行创新,进一步推动行业互联网证券业务发展。

 据悉,华宝证券将很快向市场推出以“易富宝”为品牌的场内基金场外投资服务。为了确保业务运行的安全、透明,华宝证券将向上交所及相关自律监管机构报送所有客户账户的持仓数据、交易数据和资金划转数据。上交所及相关自律监管机构将通过建立数据信息比对、监控机制,强化对华宝证券的自律管理。该业务的推出将实现上交所场内货币基金在互联网上的便捷申赎,充分发挥场内交易型基金兼具申赎和二级市场交易选择的优势,丰富场外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同时进一步拓展证券公司市场服务功能,充实行业互联网证券业务内容。

 股权众筹将加速发展

 券商互联网业务不再像去年一样只集中于非现场开户,还瞄上股权众筹。最近光大证券已与网易旗下电商优佳、海航旅游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合资设立互联网+公司,主营业务为众筹及其他互联网金融业务。中原证券做了首单互联网股权众筹项目伟恒生物,太平洋证券正在积极准备互联网众筹业务。

 据悉,股权众筹管理办法9月底制定工作要点中再次明确提出支持股权众筹业务发展。包括成立股权众筹专业委员会,探索股权众筹融资的自律管理。按照规划,要在9月底之前制定出股权众筹融资自律管理办法。2014年12月,证券业协会发布《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将对股权众筹给予政策支持。

 根据监管部门整体工作安排,制定私募众筹业务自律规则,规范私募股权众筹平台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项目核实、资金划付、股权簿记等相关服务,不断加强私募股权众筹平台的制度建设和风险管理,促进股权众筹业务规范发展。支持互联网机构、报价系统为众筹业务发展提供“公共平台”服务。工作要点中还表示要完善众筹平台系统,制定发布业务指引,同步完善云柜台及中证柜台等配套设施建设,开展众筹业务。

 量化对冲将迎蓝海

 随着新的期权工具的诞生,监管部门表示,“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为期权程序交易提供专业服务,并配以有效的风控系统,这将是期权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中、小型券商在现货市场现有劣势的情况下,可发挥自身优势,另辟蹊径,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华宝证券总裁刘加海表示,步入股票期权的衍生品时代,量化对冲基金可以拥有更多的选择,同时也对券商的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华宝证券提供一站式产品孵化服务,目前已经成立60亿元规模的种子基金,已投资几十家私募机构。

 券商对程序化交易服务的核心在于优秀的订单系统、行情系统、基础环境;在于充分了解客户需求,做好客户适当性管理、风险控制。优质的交易体验是券商吸引业内一大批专业投资者的基础。除了极致的交易系统,证券公司还为量化交易投资者提供产品设计、募集发行和运营支持等服务方案,助力量化交易投资者撬动收益杠杆、把握期权时代的机遇。5月份,证券公司期权经纪业务总成交量(不含做市商)排名揭晓,华宝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齐鲁证券等位居于前五,市场份额分别为9.51%、8.47%、7.59%、5.99%、5.86%。其中,华宝证券实现弯道超车,从4月份排名第二跃升行业首位。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现有的两融、股票质押回购等重资产业务,仍有进一步扩容空间;另一方面,新三板、衍生品等场外市场的繁荣,有助于券商的重资产业务多元化发展,创新红利有望继续提升行业估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