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点公司点评
任明杰

 ■ 重点公司点评

 欧菲光 车联网战略启动

 欧菲光6月11日晚公告称,公司拟在上海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欧菲智能车联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加强汽车电子、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等领域的产业布局,与主流智能汽车制造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利用公司在移动互联网产业积累的行业核心竞争力和知识产权大力发展智能驾驶相关产品,营造车联网生态。同时,公司还拟以增资方式投资5000万元,取得联车信息16.7%的股权,同时向卓影科技增资1500万元获得20%股权。其中,联车信息是一家具备专业汽车总线设计分析能力和从事互联网云平台服务的车联网基础数据服务公司,而卓影科技是一家致力于高端影像产品及汽车电子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开发、销售的公司。

 长江证券指出,此举标志着欧菲光正式进入智慧车联领域。公司车联网业务具有起点高(初始投资20亿元)、布局广(涵盖中控平台、智能驾驶、人车交互、车联网络等全体系)、接近用户(子公司设立在上海,全面对接上海各大车企)的特征,是公司继消费电子领域成功之后的再一次转型。

 亚太股份 加快智能汽车布局

 亚太股份6月19日晚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以增资方式参股投资人民币8200万元,取得增资扩股后钛马信息11.8841%的股权。钛马信息为一家定位于车载移动互联网服务运营商,可利用先进的大数据云平台和多个系列的智能终端产品,向汽车、新能源电动车公司、电信公司、保险公司、汽车连锁维修服务企业提供世界先进水平的车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及运营外包服务,并充分整合线上与线下的资源为车主提供便捷、安全、精彩的智能驾驶生活服务。

 公司表示,通过对钛马信息进行中长期战略投资,有利于公司进入车联网领域,加快环境感知、主动安全控制、移动互联的智能驾驶领域布局,打造智能汽车生态园。

 公司5月5日晚还公告称,拟以增资方式投资人民币2790万元取得增资扩股后前向启创15%的股权。后者主要提供完整的车载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产品,以及全套解决方案,并已在ADAS系统后装市场取得一定业绩。通过参股前向启创,可以帮助公司更好地布局汽车智能驾驶领域,加快环境感知、主动安全控制、移动互联的智能驾驶领域布局,打造智能汽车生态圈。

 金固股份 介入智能驾驶领域

 金固股份5月10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4000万元对主营汽车智能驾驶辅助产品的苏州智华进行股权投资,投资后,公司持有苏州智华20%股权。

 苏州智华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孵化支持的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牵头着力打造的专注于智能驾驶的高科技公司,面向国内整车厂和汽车消费者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和价值服务。经过几年的体系能力建设,目前苏州智华已经进入国内多家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汽车厂配套供应体系,并成功为东风日产,广汽,长安,宇通,金龙等车厂量产供货,是国内极少数几家进入前装主流汽车厂的公司,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同时,苏州智华的后装产品也已经开发完成,产品性能和竞争力领先于业内竞争对手。

 金固股份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互联网汽车生态圈的构建者、整合者和分享平台,未来几年的战略规划是在汽车后市场及智能驾驶等互联网汽车方向进行投资布局,逐步打造成一体的汽车生活及服务平台。其中布局智能驾驶是整个战略规划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智能驾驶分两个阶段,初级阶段是智能辅助驾驶如ADAS系统及各类自动驾驶系统,终极阶段是最终实现无人驾驶。

 得润电子 占领汽车电子制高点

 得润电子6月7日晚公告称,拟以现金5682万欧元的初步购买价格收购Meta60%股权。

 Meta目前业务分布于汽车电子的核心领域,包括汽车功率控制及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模块;安全和告警传感器和控制单元,包括前后感应雷达、车内微波监控、防盗及倾斜告警器等;车联网模块,用于对车辆行驶数据收集和追踪。主要客户为欧洲中高端的汽车整车厂,包括BMW、Daimler 奔驰、大众集团(VW和Skoda)、菲亚特集团(FCA)、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以及部分一线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包括电装等。

 公司表示,通过收购Meta可获取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汽车电子技术和成熟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全球领先汽车品牌的核心供货资格。借助Meta现有平台,吸收先进的科技研发能力,不断开发新产品,延伸公司现有的产品线,进入欧洲主流的汽车电子与核心零部件供应市场,建立向全球市场供货的能力和业务平台。同时,通过双方优势资源的优化整合与共享,迅速将Meta现有成熟的产品和服务应用于中国市场。(任明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