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债跷跷板失灵 期债料弱势震荡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6月23日,国债期货探底后回稳,最终全线小幅收跌,整体不改近阶段弱势盘整局面。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股、债市场双双表现疲弱,股市调整未能撬动债券的反弹。市场人士指出,供给压力大、经济企稳预期和流动性阶段收紧是导致当前债市表现疲弱的主因,短期内这些因素难见明显改变,因此债市短线难见趋势性机会,国债期货大概率维持偏弱震荡。

 同跌不同涨凸显债市疲态

 小长假归来,国债期货市场6月23日延续弱势下行。从主力合约走势上看,23日早盘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一度双双下跌0.4%左右,日内保持弱势震荡,午后跌幅有所收窄,尾盘均小幅收跌,其中五年期TF1509合约跌0.11%,收报96.105元,十年期TF1509跌0.09%,收报94.910元。市场成交与端午小长假前无明显变化,仍较为清淡,五年期合约成交不足9000手,十年期不足3000手,处于近两个月较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23日A股市场行情波动剧烈,上证指数日内波动超过300点,早盘临近收盘一度下跌超过200点,午后跌幅收窄并最终翻红,最高上涨近100点。前期股市持续大涨,资金分流袭扰债市,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一度让债券投资者大呼“伤不起”,然而近期A股市场遭遇断崖式急跌,股债跷跷板却不灵验,债券依旧是毫无起色。从23日日内走势上看,股指与期债走势竟颇为相似,不过股市笑到了最后,股债同跌但不同涨,更显债市疲态。

 机会难觅风险亦可控

 市场人士指出,股票和债券并不总是呈现跷跷板走势,不能简单地看两者是同向还是逆向走势,应从驱动股市和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出发去分析。前期股债走势背离,主要反映的是资金风险偏好的变化,实质上隐含了对经济逐渐企稳的预期,这一点从债券市场长端和短端利率走势分化上也有体现。至于近期股票和债券同时下跌,货币政策宽松落空及流动性趋紧应该是主导因素。

 自今年2月份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基本保持着每月一次降准或降息的放松节奏,目前距离上月降息已一月有余,但是货币政策仍无动静,特别是在近期新股发行、债券供给加速、节假日等多种因素导致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央行仍无所表示,月内到期的MLF据称也大部分未被续做,由此导致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出现微妙变化。由此看,近期股债调整的原因具有共性,股市下跌并不能成为做多债券的理由。而往后看,临近季末时点,流动性季节性波动压力犹存,加上政策预期的作用,短期内流动性仍易紧难松,即便跨季后,流动性能否回到4、5月份的宽裕状态也存在很大疑问,未来更可能是转向相对均衡的格局。

 总体上看,供给压力大、经济企稳预期和流动性阶段收紧这些制约当前债市表现疲弱的主要矛盾依旧存在,且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改变,债券市场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不过,机构报告亦指出,资金利率上行空间不大,资金利率的筑底并不能作为债券进入熊市的证据。目前期限利差处于历史高位,未来有回落可能,带来收益率曲线的牛平变化。另外,从高频数据来看,经济的下行压力仍未得到明显改善,近期财政政策开始发力,但单独财政实施空间不大,需要货币政策配合,货币宽松的格局没有打破,利率债仍有机会。短期而言,长债利率继续上行空间同样有限,对债市走势应谨慎但不必太悲观。由于国债期货虚拟标的券均为中长债,短期内仍然承压,但在目前点位继续下跌的空间已不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