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阅读故我投资
胡蝶

 “悦读改变人生”

 □ 胡蝶

 

 20岁之前,笔者的阅读内容曾主要以读诗词文学、哲学美学为主,但后来由于受到有一件事的触动,自己便改变了阅读方向。

 1990年,父亲病故,留下的遗产中有三百多斤粮票。粮票在90年代之前很重要,可是却在90年代初被废除。因此,那三百多斤粮票也就此作废。要说政府废除粮票并不突然,当时社会上早有讨论,也听身边的人说起过,可自己就是不相信会废除粮票,以为去粮店买粮食用粮票天经地义,不能没有粮票。所以没有及时把那三百多斤粮票花出去,就成了废纸。这件事对笔者触动很大,使自己认识到,虽自己已饱读诗书学富五车,但其实对经济却是个外行。为了以后不再造成无谓的损失,笔者认为很有必要搞懂经济,所以从那时起便把那些诗词文学书抛闪一旁,转而进入经济学所描绘、阐发的广阔天地。笔者读过《西方经济学名著导读》、萨缪尔森的《经济学》、企业改革派厉以宁的《中国经济改革的思路》,以及吴敬琏的《论竞争性市场体制》等。通过几年的猛读恶补,笔者认识到,粮票这东西货币学称之为子货币,它既不是从来都有,也不会永远存在,它不过是计划经济特殊时期的产物,是一种叠床架屋式的货币体系安排,它的被废除只会有利于经济,有利于人们消费。

 在读经济学、徜徉于经济资本世界的过程中,自然也涉猎到了股票市场。记得在1992年读了《股市魔方》,这本书主要写的是资本主义早期股票市场的尔虞我诈乌烟瘴气,它给读者的印象就是股市既可以叫人一夜暴富,也可以叫人一夜赤贫。现在回想起来,这当然是很原始很粗糙很笼统很夸张的说法,与当时的中国A股市场的真实情况也落差巨大,算不上客观理性。不过,读过这本书后,笔者便开始关注起A股市场,准备有朝一日投入股海搏击一番。

 机会终于来了,1999年,笔者读《商界》杂志,内有老莫先生的《世纪牛市 千禧行情》一文,在这篇文章中,老莫指出,“经济周期循环注定跨世纪行情必然到来”。他写道:“那么,按照我们对经济周期规律的把握,就可以非常明确地得出一个结论:这轮启动于1999年5月19日的行情将会持续到这轮经济周期见顶回落的2001年6月前后,整体上构成一轮跨世纪大牛市。也就是说我们正在经历新一轮跨世纪的大行情,未来至少还有一年多时间可以让我们高枕无忧地搭上股市快车。”读罢此文,笔者不禁心潮澎湃,很快就开户入市。不到两年时间,资产就翻了一倍多。这让自己有点飘飘然,以为自己是个内行高手。但其实现在看来,笔者只能算是半懂,因为2001年下半年A股市场转熊后,自己又吐出过半,这说明自己还没有搞懂A股市场的行情演变规律。所幸的是,十六年的股海沉浮,不管是涨是跌,不管是赔是赚,不管是冬是夏,自己都没有放松过阅读学习。既学习如何从书海沙石中淘洗炼金,也不忘从其他投资人的投资经历中汲取经验、反思教训。既读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也读索罗斯的投机交易,既放开视界读《伟大的博弈》以形成大局观,也探幽索微读《股票作手回忆录》以体察人性的缺陷和特点;既读周洛华先生的《金融的哲学》,也读炒股高手花荣的《操盘手》,既读童牧野的“鬼变脸”,也读扁虫鱼的“投机者的扑克”。

 在股市的历练过程中,既要入乎其中,也要出乎其外。因为股市行情的涨跌变化,其因既在股市之内,又在股市之外。所以在炒股时读书,既要读与股市直接相关的专业书,也应该读表面上与股市没有关系的书。所以在笔者十六年的炒股生涯中,除先后读过260多本股票专业书之外,日常必读品还包括《参考消息》。如果说投资是一种生活方式,那么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阅读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而阅读什么,则是事关投资输赢的关键选择。笛卡尔有言:“我思故我在。”笔者要说:“我阅读故我投资。”笔者的意思是,虽自己是在入市后才读了很多有关股票投资的书,但自己投资生涯后期也是远比前期成功,这是大量、持续阅读的结果,所以笔者要说:我阅读故我投资,我阅读故我成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