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弈政策宽松 期债全线反弹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二,国债期货市场全线反弹,五年期和十年期主力合约分别上涨0.65%、0.93%,且双双呈现成交放量、持仓增加势头。分析人士指出,6月中下旬资金面在多重因素扰动下面临收紧风险,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出台的预期升温,从而催升国债期货在前期持续下跌之后出现修复性上涨。目前来看,期债阶段性底部已经探明,但鉴于地方债高供给压力犹存,长端利率债短期内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期债市场未来一段时间料仍以区间震荡为主,操作上仍需短线进出、波段操作。

 降准预期升温 期债全线上涨

 周二(6月16日),国债期货市场开盘后逐步上攻,各个合约品种全线收红。经过昨日的大幅反弹之后,国债期货市场不但结束了此前的五连阴走势,同时一举收复了三个交易日的跌幅,显示市场做多气氛瞬时高涨。对此,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的升温,多头进场博弈近期降准,或是推动昨日期债价格快速回升的主要原因。

 据业内人士称,6月17日或18日还将有约6700亿元的MLF操作到期。国信证券指出,综合当前大量资金积压在银行间货币市场,且目前3.5%的MFL利率相对于货币市场利率而言偏高来看,商业银行主动要求续作MLF的意愿将较为有限,因此本批MLF到期面临收回的可能性。然而,若一次性收回近7000亿元的资金,意味着银行超储率将下降约0.5个百分点,令本已趋紧的6月中下旬货币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承压,这显然不符合稳增长背景下的维护流动性平稳适度需求。有鉴于此,再加上央行周二仍未进行公开市场投放操作,市场对于央行近期降准的预期急剧升温。

 阶段底部探明 短线操作为主

 从5月下旬以来的期价表现看,半年线附近对于期价的支撑力度十分强劲。以五年期合约TF1509为例,该合约价在5月25日开启六连跌走势,6月1日探至半年线附近后展开反弹;6月9日起再现五连阴走势,本周一再次触及半年线,周二便又重新走强。市场人士表示,经过这两波下跌反弹之后,国期期货的阶段性底部大概率已经探明,后市来看,鉴于周二做多热情初步释放,短期市场有望延续多头格局,但趋势性行情仍难言就此启动。

 就短期货币政策和资金面而言,目前降准预期的升温,主要还是基于MLF不进行续做的情况下,如果MLF最终续做,那么降准预期很可能落空并给债券带来负面影响。即便是真的降准,如果主要是对冲MLF的回笼,那么对于短期资金面也只是形成了一个平衡对冲的效果,多重利空压制下的6月中下旬资金面仍难以大幅宽松。

 供给压力方面,当前地方债发行可以说是紧锣密鼓,供给压力仍然继续施压近期债券市场。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地方债集中发行,加上长端收益率已经处于较低位置,银行配置盘动力较弱,交易型机构对长端利率也较为谨慎,因此短期还看不到长端收益率下行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