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宽带箱招标结束
中国移动固网业务将铺开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中国移动6月16日发布宽带接入用综合配线箱集采结果,并宣布启动CPE集中采购。这意味着,中国移动或将向用户提供固网服务,同时4G网络覆盖也将更广。

 中国移动网络铺设无疑为下游设备供应商提供了商机。中国移动公告显示,上市公司中特发信息、通鼎互联、新海宜、日海通讯等均有中标。

 中移动固网服务铺开

 此次宽带接入用综合配线箱集采产品类型包括5种型号,接入场景为FTTB及FTTH。

 FTTB的全称是Fiber To The Building,意思是“光纤到楼”,就是光纤进入每家每户;FTTB是光缆到楼道或者到建筑物。

 2013年年底,中国移动获得了渴望已久的固网牌照。铁通公司作为中国移动有线宽带运营的主体,其宽带用户截至2012年底的统计数是1045万户,最近两年新增用户数未对外公布。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用户数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有很大差距,因此其对于固网市场的推动将远超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尽管此次中国移动没有明确具体的招标数量,但这是其宽带服务即将大规模开始的象征。

 在增强固网发展同时,中国移动6月16日还启动了CPE集中采购。所谓CPE即可将高速4G信号转换成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笔记本等移动终端通用的WiFi信号的设备。这意味着,中国移动还在继续增强移动宽带网的建设。据悉,此次集采的产品分为CPE室内型和CPE室外型两种。其中,室内型预估采购量为128.9568万台,室外型预估采购量为16.6665万台,总计为145.6233台。

 多家上市公司受益

 中国移动此次宽带箱采购结果显示,上市公司中特发信息、通鼎互联、新海宜、日海通讯中标,中标额占总招标额的比例分别是19.57%、15.22%、13.04%、10.87%。

 宽带箱的招标只透露出了中国移动铺设智能管道的一角。中国移动今年的资本开支预算为1997亿元。其中,目标移动基站数要达到92万个,加快现有3G网络升级成4G网络,使4G覆盖可以扩展到各城区和乡镇。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今年也加大了资本开支,这使得通信设备商得以维持稳定的收入。据统计,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电信设备行业整体保持快速增长趋势,2014年四季度、2015年一季度营收分别同比增长28.8%、17.8%。与此同时,2014年四季度、2015年一季度电信设备行业整体毛利率分别同比上升3.2、0.6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