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人为本提高竞争力

 当下正在演进中的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转移,给包括公募基金行业在内的资产管理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首次突破6万亿元大关,达到6.2万亿元。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参与者的加入,资产管理行业早就呈现出一番“百舸争流”的景象。

 如何在高度竞争的行业中建立起自身的竞争力,韩勇的理解是,资产管理行业归根结底是人才依赖型行业,如果说业绩和投资能力体现出了一家公司的竞争优势所在,那么这种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建立在人才的根基之上。充分尊重人才的市场价值,以科学合理、具有吸引力的激励制度,以及鼓励潜能发挥的文化氛围,打造一支具备战斗力的队伍,才能在竞争中披荆斩棘。

 他表示,中国基金行业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变迁,资产规模迅速增长,产品线极大丰富,运作机制和模式日趋成熟。随着政策的不断放开,这个行业的发展潜力得到空前的释放。与此同时,在“大资管”的背景下,行业竞争也在加剧,基金公司面临着更多竞争对手和更加全面的挑战。如果说牛市行情是“天时”,政策松绑是“地利”,这些利好因素是大家所共同享有的发展环境,导致公司个体之间差异的主要还是“人和”,即公司核心人才的素质和表现。

 近几年来,华泰柏瑞基金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延揽业内优质人才。比如公司量化团队的领军者田汉卿,属于国家“千人计划”引进的高端金融人才,是国内少数拥有海外一线量化团队核心投资岗位经验的基金经理之一,她曾是巴克莱全球投资(BGI)亚洲(除日本)量化团队主要负责人之一,在BGI期间管理的量化基金规模超过15亿美元,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她于2012年8月加入华泰柏瑞,在她的带队下,华泰柏瑞迅速开辟出了崭新的量化阵地。

 公司在打造固定收益团队的过程中,也引进了董元星、陈东等拥有丰富债券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而在股票主动管理团队中,除了吕慧建、方伦煜等拥有十余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基金经理,年轻一代的基金经理如张慧、方纬等也在迅速地成长起来。

 在这轮如火如荼的牛市中,公募基金行业遇到的最直观的难题即是人才流失问题。“奔私潮”一直未有停息迹象,不仅投研人员纷纷下海,销售、市场等岗位也频现离职。对于这一行业必须共同直面的现象,韩勇坦言,牛市正逢业务拓展期,整个行业人才的确处于“紧平衡”甚至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公募基金行业要求解这一难题,最根本的对策仍然是建立起更为市场化、更具吸引力的激励机制和富有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华泰柏瑞一直致力于打造一种积极向上、轻松愉悦的工作氛围和互相学习促进、良性竞争的企业文化,致力于给员工提供公平的竞争机制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员工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与公司共同进步、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