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安本增利
张婷:看清大势 精选个股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对于招商基金而言,招商安本增利基金收获“五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是意料之中的事。基金经理张婷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背后是招商基金享誉业内的整个金牌固收团队。“‘看清大势,精选个券’是我们招商固定收益团队的投资风格,团队合作保证了我们基金业绩的长期稳定。”张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研究到决策,再落实到执行,都是整个团队合作完成的。5年来,招商基金固收团队准确把握市场节奏,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张婷预计,可能还有一两次降息、降准政策出台。对于未来的债市,她表示,短期内债券市场维持震荡行情的可能较大,虽然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对债市利好,但考虑到债券收益率处在低位,下半年债券获得资本利得的空间不大,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

 存降准降息空间

 作为二级债基的招商安本增利,资产配置是该基金的投资核心,基金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20%以下股票投资作为增强收益。据张婷介绍,招商安本增利从研究到决策,再落实到执行,都是整个团队合作完成的。

 “在我们招商固定收益团队,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地做好各类风格资产的研究,再追求交叉协作,这样,当某类风格资产出现机会时,我们才能够准确把握市场节奏。”张婷表示,在权益类市场表现不好的时候,安本增利基金以债券投资为主,股票保持相对较低仓位,做绝对收益回报。在权益类市场机会较多时,债券作为基本配置,在权益类市场做趋势投资。“2014年下半年,我们看好权益类市场,安本增利基金加仓配置了可转债和股票,业绩表现较好。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继续走强,安本增利基金的股票仓位接近投资比例上限,为整个基金带来了增强收益。”

 5月以来,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有企稳迹象,PMI和发电量增速都结束了持续下行的过程。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强势恢复,同比增速的上升不仅是基数效应,环比增速也强于以往。地产销售的持续恢复带动全国房价普遍企稳,部分地区甚至快速上涨,这有助于进一步引起购房需求。

 张婷认为,经济能否形成上升趋势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是社会融资增速依旧低迷,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存在诸多障碍;二是房地产市场的恢复仍处在去库存阶段,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库存销售比仍很高,目前没有看到地产投资的先行指标有任何好转,销售到投资的传导可能比以往需要更长时间;三是外需总体依旧疲软,上半年美国经济走势明显弱于往年,近期数据也未见明显改善。欧洲经济在QE的刺激下,仅出现短暂恢复,近期又再度回落,加上人民币有效汇率大幅升值,出口增长难有起色。总体来看,货币政策的放松并未带来信用创造的扩张和经济的明显恢复,预计降息降准政策可能还有1-2次。

 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

 对于短期债券市场,张婷认为维持震荡行情的可能较大。目前债券市场走势的分歧较大,一是对于地方债供给压力的担忧。财政部近期推出了地方债第二批置换方案,时点明显早于市场预期,这使得利率债供需不平衡的局面进一步加剧。虽然降准释放了大量资金,银行内部资金极度宽裕,回购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但面临巨大的供给压力,各类机构投资者没有主动配置利率债的动力,被动接受的状态意味着收益率很难走出下行趋势。二是对于宽信用能否达成的分歧。短期来看,贷款需求低迷,信用创造恢复的迹象并未显现,社会融资包括M2增速可能仍有下降空间。目前放开地方政府融资会刺激部分需求,社会融资持续萎缩的局面可能在未来有所缓解。所以,预计债券市场在分歧状态中震荡,很难走出明显的趋势。

 此外,信用债打破刚性兑付将造成信用债市场进一步分化,债券投资者将更加精耕细作,更加注重对持仓品种信用基本面的分析,及时跟踪行业变化来预测公司盈利趋势,全面细致的分析公司财务报表,评判公司偿债能力和现金获取能力,并根据上述分析来动态调整投资组合。

 张婷表示,虽然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对债市利好,但考虑到债券收益率处在低位,下半年债券获得资本利得的空间不大,收益将主要来自于票息收入。“由于信用债市场会出现分化,我们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