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快金融”
重塑金融平台与服务模式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 王可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 王可

 

 应市场热点而生的各类金融创新——本质上可归于所谓的“快金融”的模式,借助互联网更为快速传播和应用的平台特性,其有效性和便捷性被不断放大。为了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期货市场及期货公司纷纷借力于这一模式,在产品设计方面转换风格,并尝试重塑金融平台和服务模式,以更好地适应“快”的背景。

 快金融是指一类金融创新模式,这类金融产品或模式是在特定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也可以是既有金融产品的深化发展,一般具有繁荣生命周期短、投资收益率相对稳定且较高、市场参与度高、风险相对较低等特点。例如,包括余额宝在内的其他新型创新金融,如阿里小贷、P2P、国有上市公司定增、打新基金等,这类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关系密切,构建了资本市场投融资的新模式及格局,具备新时代背景下区别于传统金融创新的一些共同特性,可统一归纳为一种“快金融”的金融发展模式。

 从余额宝、打新基金和国企定增等“快金融”的主要代表产品及模式来看,它们具有以下一些共同特点:

 其一是这些产品或模式要么是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之下的典型代表和深化应用,要么与本轮牛市及降息周期下流动性的宽裕有着密切的关系。也即都是在特定环境下如一段较为明确的投资趋势下的金融创新或是既有金融产品的深化发展。

 例如,余额宝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货币基金,其收益率与市场流动性和资金面的宽裕程度有着直接的关系。为刺激不断探底的宏观经济重回上涨轨道,中国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至今已经完成了三次降息两次降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显著宽松,表现在4月份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及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此外,股市持续的火爆,其大大高于余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也使得资金不断流出余额宝。在此背景下,余额宝收益率的不断下滑也在情理之中。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余额宝收益率一直在4.5%左右徘徊,6月初已降为4.1%左右。

 其二,这类模式或产品的出现都是为了满足投资需求的多元化,期望的投资收益率也较高,风险相对可控,而实际所产生的投资效果在发展的高峰期也较为令人满意;

 其三,这些模式或产品都是应金融热点而生,因而预计其繁荣的生命周期较短;

 其四,在特定环境下,这些模式或产品的市场参与度高,收益率稳定,而风险又相对较低;

 其五,营销平台及渠道低这类金融产品及模式非常重要,有的产品甚至可以说将营销做到了极致,这以余额宝为代表。通过这类渠道的深化建设,这类金融产品的产品线也在不断扩展,例如,凭借着支付宝长期以来建立的良好信用,余额宝早已与信用卡还款等业务相结合起来;

 最后,这些模式或产品借助的一般都是杠杆类或金融类资金。

 为了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期货市场及期货公司也很有必要对“快金融”这一金融现象有明确的认知,并在实践中予以发展和运用。实际上,业内很多公司已经开始了相关的尝试。例如,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研发的“中期金融通”便是专门针对广大手机用户的理财需求而研发的一款基金平台软件,该平台通过风险偏好、投资风格、预期收益等多种数据匹配,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用户找到最适合他的理财产品。同时,该产品也是一款开放式的理财产品,所有认证用户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发布真实的理财产品信息。

 在中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机遇不断的今天,“快金融”类型的金融产品及模式也将源源不断地涌现,期货公司应对之进行分析总结,并结合期货市场的发展情况,进一步策划出贴合期货市场实际的投资平台或产品。

 首先,顺应“快金融”的典型特点,今后期货行业在产品设计方面应注意风格的转换。也即,在现时的市场发展节奏下,应将产品设计由长周期产品转换为短周期产品,更好地适应“快”的背景。此外,这一思路也应贯穿于产品设计过程的各个环节,包括产品的分析、设计及营销。借鉴快金融对营销渠道的重视,期货公司在实践中应注意更好地把握渠道、平台,从而可以导入增量,更好地维护客户。其次,设计和发展符合“快金融”特点的金融平台及金融模式也变得更为紧迫。在此过程中,应更为重视品牌的聚集力,强化品牌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