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基金发行受捧
□招商证券 宗乐

 □招商证券 宗乐

 

 6月8日至6月12日期间,共有30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1只指数型基金、两只股票型基金、15只混合型基金,4只债券型基金、1只保本基金、1只QDII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和5只分级基金,共募集规模601.0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为20.3亿元。

 在上周新成立的基金中,嘉实事件驱动股票型基金仅6月5日募集首日就募集了165.5亿元,并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已于6月9日公布成立。嘉实事件驱动基金专注于挖掘国内经济增长、结构转型,以及行业轮动所带来的事件性投资机会,例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业绩超预期、大股东增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定向增发与国企改革等,而这些事件与当前股票市场热点高度契合,蕴藏着大量的投资机会,因此受到了投资者追捧。

 上周新成立规模位列第2名、3名的基金分别是中融新动力混合型基金和华福长乐半年定期债券型基金,分别募集了50.1亿元和50.0亿元。

 上周新成立的5只分级基金中包括4只行业分级基金,即博时中证银行分级、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分级、华安中证银行分级和南方中证高铁产业分级,以及一只创业板指数分级基金,即鹏华创业板股票分级。其中,募集规模最大的是南方中证高铁产业分级,共募集了6.39亿元。

 截至周五,上周已经结束募集但仍未成立的基金共24只,其中包括14只混合型基金、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和6只股票分级基金。这些基金以权益类基金为主,预计将于近期公告成立。其中,易方达新益混合型基金和华商双翼混合型基金仅在6月12日募集了1天,就提前结束募集。易方达基金公司和华商基金公司近期整体业绩表现出色,有助于旗下基金顺利发行。

 上周结束募集的6只分级基金中,包括3只主题指数的分级产品,分别为富国中证工业4.0指数分级、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和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以及3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分别为长盛中证金融地产指数分级、鹏华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和申万菱信医药生物指数分级。

 截至上周五,在发基金数量继续维持高位,共有37只基金仍在发行,超过前周的31只。从类型看,本期在发的37只基金中包括两只股票指数型基金、6只股票型基金、21只混合型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和7只分级基金,以混合型基金、分级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为主。

 本期正在发行的21只混合型基金中,有16只属于灵活配置混合型的细分类别,这些基金对股票仓位没有严格限制,更有利于基金经理的灵活发挥,获得超额收益。

 本期在发的7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中,包括3只主题分级基金,即国寿安保养老产业分级、信诚中证信息安全分级和信诚中证智能家居分级,以及4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分别为富国中证煤炭指数分级、富国中证体育产业指数分级、中融国证钢铁指数分级和中融中证煤炭指数分级。

 从近期发行的分级基金类型来看,分级基金母基金所跟踪的指数越来越细分,从最早的宽基指数逐渐发展到行业指数,现在已经发展到主题指数、概念指数等定制指数。这一趋势形成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先发基金占据了较大的先发优势,基金公司若重复发行已有的分级基金难以吸引投资者注意;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近期市场热点频现,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有相关主题板块的杠杆投资需求,而分级基金是一种低成本、低门槛的杠杆投资渠道,较好地满足了这部分投资者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