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轮新股亮点纷呈
质优小盘股更具“钱景”
□本报记者 戴小河

 □本报记者 戴小河

 

 又一批新股接踵而来。继中国核电成功发行后,今年第8批发行的新股将迎来“巨无霸”国泰君安证券。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发行安排,从6月17日开始至23日,两市将有25只新股上市,其中沪市主板8只,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为8只和9只。因为横跨端午节假期,本轮发行较上批略有分散,预计冻结资金总量将达到6万亿元左右,再创新股重启以来新高。

 多位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相比于国泰君安这类大块头,质优中小盘股或更具“钱景”。对于新股密集上市对大盘的影响,业内多位人士对此皆感到乐观,认为新股密集发行更有利于慢牛行情。

 国泰君安一骑绝尘

 本轮25家公司计划发行股份共计23.46亿股,计划募集资金416.52亿元。与上批相比,本轮新股发行增加了两家公司,发行股份数量减半,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则增加82%。其中,“巨无霸”国泰君安计划募集资金超过300亿元,占到本轮募资总额的七成。

 从计划募集资金来看,国泰君安一骑绝尘,高达300.58亿元。另外募资10亿元以上的新股还有3只,分别是金诚信、赛升药业以及红蜻蜓,预计分别募集资金16.33亿元、11.54亿元、10.41亿元。其余新股募资计划均在10亿元以下。

 从发行股数来看,国泰君安以拟发行15.25亿股位居榜首,其他新股发行数量均在1亿股以下。发行数量第二的是金诚信,拟发行9500万股,科迪乳业以6840万股位居第三。本轮发行规模最小的是中飞股份,预计发行1135万股。

 从行业划分来看,耐用消费品与服装、材料两大行业发行数量最大,分别有4只,医疗保健、资本货物、食品饮料与烟草分别有3只,信息技术、运输、商业和专业服务各有2只,另外还有两只分属于汽车与汽车零部件以及多元金融。

 国泰君安财报显示,公司2014年营收178.8亿元,净利润67.58亿元。从去年单项业务排名来看,其在经纪和投行业务方面遥遥领先,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高居榜首,资产管理、融资融券均位列榜眼。公司此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

 从申购策略的角度来讲,同是大盘股,国泰君安的吸引力或不及中国核电。市场普遍预计国泰君安发行静态市盈率为23倍,而市场与之规模相近的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的动态市盈率为20倍上下。

 小盘股或更具吸引力

 相比巨无霸而言,质地小而美的新股关注度更高。中金公司研究员陈海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建议积极申购本批新股中行业好、质地优、市值小、发行价格低的个股。统计发现,本轮发行市盈率低于20倍的公司有两家,分别为普路通、万孚生物。

 普路通致力于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及方案并协助其执行,目前主要服务于电子信息行业和医疗器械行业。公司高管介绍,国内企业供应链效率整体低下,专业供应链管理企业面对的是相对分散且市场潜力巨大的竞争格局。公司毛利率近年来平均仅为4%,但呈逐渐提高之势。公司收入连续两年持续下滑达20%,但净利润逐年增长,2014年增幅超110%。不过,公司对电子信息行业的依赖、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复审存在风险,新兴商业模式亦存在不确定性。

 万孚生物则专注于快速诊断试剂、快速检测仪器等POCT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银华基金医药研究员郭思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全球体外诊断市场未来五年有望保持7%的年复合增长率,其中我国预计保持20%的年复合增长率。万孚生物业绩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净利润增幅达61%。新股中的体外诊断试剂个股涨幅明显超越平均水平。

 从此轮新股预期发行市盈率与行业市盈率差异来看,真视通、众兴菌业等的上市表现或将存在较大的空间。真视通主营业务为向能源、政府、金融、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大中型客户提供多媒体视讯综合解决方案,提供会议、交流、协作、管理、监控等功能的综合信息系统。公司主要客户来自于政府、能源等领域,受宏观经济及政府财务预算影响较大,2014年公司业绩下滑11%。

 众兴菌业从事食用菌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国内领先的食用菌工厂化高科技生产企业,产品以金针菇为主。2013年我国食用菌总产值达2017.9亿元,与2000年增长近9倍,预计到2020年,我国食用菌产值将达到3240.31亿元。公司2013年末金针菇日产量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二,西部地区排名第一;截至2014年底,食用菌日产能230吨,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公司业绩连续两年大幅增长,增幅超过42%。但投资者需要注意公司的市场竞争和产品价格下滑风险、杂菌及病虫害污染风险以及价格波动风险。

 对市场冲击有限

 中国核电、国泰君安等大块头接连上市,此外,还有大约500家企业尚在排队。对于新股密集发行对市场的影响,上海彤源投资公司总经理王武认为,新股发行在当前的牛市格局下不会对市场形成过大影响,反而可以适当缓解当前市场浮躁的局面。新股发行对股价影响不是很大,IPO由每月一批改为每月两批,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监管层希望通过增加新股供给等市场供求方式以形成慢牛格局。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IPO巨无霸陆续到来表明注册制的序幕已经拉开,供应的大量增加伴随着其他减持的增加等,表明市场从供不应求状态,逐渐转为供求平衡的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从近几次新股上市来看,市场已逐步适应了IPO的节奏。注册制即将到来的背景下,新股发行的节奏将会加快,新股发行定价也将市场化。股市低迷的情形下增加新股发行无疑会成为市场的不可承受之重,但“疯牛”造成的泡沫化也是监管层所不乐意看到的,利用好发行新股的“抽血”效应,展开慢牛行情才能为注册制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