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新模式创造巨大金融需求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互联网金融经过多年的发展后,所涉领域在不断扩大,从传统的小微借贷、票据保理等传统业务到珠宝、黄金、农业等产业链条,同时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从单一分散的借贷到信托于产业链形成闭环的金融服务。

 在农业金融服务上,随着土改的推进,原来缺乏金融服务的农村金融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农发贷CEO杨世华表示,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刚刚开始,新的农业生产模式正在创造巨大的金融需求。P2P是否将走向垂直细分领域,对此农发贷COO郑伟博认为,未来将会有非常优秀的垂直细分类的P2P涌现。

 农业经济资金需求大

 中国证券报:农村金融发展情况如何?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何切入提供农村市场?

 杨世华:近两年来,中国农村的土地政策改革进程在加快,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允许农村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措施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并要求放开土地经营权流转,使农村金融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前,单个的小农户农资农具采购金额小,融资需求分散,在经营权流转放开后,规模化的农业生产将成为新农村的发展趋势,伴随着土地经营权流转与农业生产规模化,集中性的资金需求会逐步呈现,整个农业经济将存在非常大的资金缺口。

 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刚刚开始,新的农业生产模式正在创造巨大的金融需求。现代农业存在三个痛点,即资金、技术和农产品销售。资金,就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切入点,农发贷过去一段时间的运作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自3月15日农发贷平台正式上线以来,目前平台上注册用户已经突破4万人,平台成交额突破1.8亿元,金融机构联合贷款突破1亿元。

 中国证券报:农村金融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难点?

 杨世华:农民贷款难是农村金融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制约农户取得金融机构贷款的因素有很多:一是农业经济财务制度不健全,生产经营状况难以通过财务手段进行核实;二是农户缺少有效的抵押物,农村宅基地、土地使用权等不仅在抵押上存在产权障碍,又存在估值难与价值低等问题;三是农户信用难以在征信中足够体现,金融机构获得的信息十分有限;四是农村地域广大,交通较为不便,单笔金额又较小,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成本较高。造成银行、农信社等传统金融机构对农村金融兴趣不高。农发贷致力于扎根农村,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供应链金融产品等思路来解决这一问题。

 垂直细分平台兴起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垂直细分平台的兴起?

 郑伟博:互联网金融经过两三年爆发式的发展,目前已进入相对成熟、细分的模式,比如说农业贷款、车贷房贷、学生贷款。在电商领域有淘宝、京东这样的综合性平台,也有像唯品会这样的垂直平台。我们判断,P2P行业未来将会与之类似,综合类的有陆金所、人人贷这样的大平台,垂直细分类的P2P未来也会有优秀的涌现出来。

 不同于美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将来很大的空间会通过跟产业链整合来发展。农金圈就是通过与产业链整合的模式。纯粹的P2P平台,在经济下行,风险释放的时期,如果没有很好的风险控制,将存在极大风险和挑战。但是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链结合,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它通过消除中介,缩短整个供应链,将极大的提高效率,创造价值。对于农发贷而言,P2P平台仅仅是解决农户资金需求的渠道之一,未来还会通过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合作、或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来解决农业融资难的问题。

 中国证券报:作为农业垂直细分平台,农发贷有怎样的发展战略?

 杨世华:与其他综合型互联网金融平台相比,农发贷最大的特点是聚焦农业垂直领域,专注整合农业产业链金融,包括互联网模式下的便捷融资、供应链整合、农资电商以及食品安全等。农发贷的借款项目遍布全国各地,目前已覆盖全国20省、50个市县、50万亩耕地面积,覆盖了全国主要农作物产区。

 农金贷依托诺普信在全国3000多家合作经销商和8000多家零售店,从十万农场主中精选借款人,将农户生产种植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发布到农发贷平台,投资者的资金以P2P形式直接借给上述优质农户,以满足农户的农资采购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