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萦绕的通缩魅影

 去年以来,原油价格遭遇滑铁卢,同时供应过剩导致铁矿石、煤炭、铜等大宗商品价格跌跌不休,通缩魅影瞬间笼罩新兴市场。此后,伴随美元回落、商品价格反弹,通缩忧虑稍减。但近期,日元开启大跌模式,全面跌破30年支撑位,刷新了十三年最低纪录,让通缩幽灵再度浮现。

 相比于猪价,市场更应该关心的也许是通缩问题。

 法兴银行首席策略师Albert Edwards认为,日元崩溃将引发新一轮货币大战和全球性通缩。

 “疲软的日元将成为市场和经济的主要驱动因素。我们重申,面对日元走软,中国会显得尤为脆弱,甚至有可能重演1997年的泰铢贬值事件。中国有很大的通缩问题,也无法忍受任何程度的汇率升值。”Albert Edwards在最新研报中认为,一旦日元发生不受控的贬值,将迫使韩国加入货币战争,而中国也将忧虑长期资本外流风险。

 “物价出现了积极改善的因子,但由于通缩积重难返,需政策持续宽松方可呈现全局性的改善。”华泰证券认为,制造通胀是新兴力量首要任务。

 其表示,没有通胀的复苏谈不上复苏,没有通胀,复苏不会有持续性。美国主导下的全球金融体系已经难以制造通胀。美国走在复苏的路上,其他主要国家却还在用宽松要增长的泥潭中,特别是欧元区,经济复苏状况已经远远弱于美国,复苏节奏的差异必然导致政策的差异,美国想加息,其他主要国家要继续宽松。美国倾向于紧缩的政策,注定无法制造通胀,通缩而非通胀是全球的首要难题。新兴力量的崛起势必要要重新制造通胀,新兴力量有基础的需求空间,有制造通胀的合理需求,有通胀的世界对新兴市场是最好的。

 “经济不起,宽松不止”。从经济复苏角度看,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仍在路上。海通证券表示,4月经济整体表现依旧不佳,三驾马车中,投资全面滑坡,消费稳中趋降,外贸持续低迷。投资增速仅增9.4%,创2004年以来新低,三大类投资全面下滑,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受限,地产投资增速几乎归零;零售增速回落至10%,其中必需品增速普遍回落,可选品增速涨跌互现,通讯等新兴消费表现抢眼;外贸出口同比下滑6.4%,跌幅收窄但仍为负。4月工业同比增速虽小幅反弹至5.9%,但仍处低位,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涨少跌多。5月以来地产销量继续高增,发电耗煤增速由负转零,但地产销量回升持续性存疑,而城投融资不佳制约基建投资,短期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4月经济数据疲弱,投资全面下滑,核心原因在于融资萎缩,因而降低高企的信贷利率依然迫在眉睫。目前贷款名义利率仍在6.8%左右,而考虑到GDP平减指数为负,贷款实际利率高达8%,远高于7%的GDP实际增速,意味着未来潜在降息空间仍在4次以上,预测最早可能会在6月份再度降准降息。”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等预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