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数据为公募助跑

 不仅在分级基金上不甘落后,近期,各大基金公司之间的大数据之战也愈演愈烈。腾讯、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各自站队,将其特有的电商大数据优势以金融产品方式“变现”。BAT、新浪的大数据卡位战已经打响,在现有的“互联网+指数+基金”模式下,拥有大数据优势的互联网巨头与拥有产品牌照优势的公募基金选择联手共赢。赵云阳表示,资本市场各类参与主体的投资理念、思路逻辑及操作都在改变,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大数据挖掘在公募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赵云阳表示,在主动型产品中,大数据解决了繁杂的信息筛选问题,通过量化投资策略提高基金经理的效率。以博时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为例,首先该基金用量化的方式在海量信息间抓取大数据,找到可能进行国企改革的机会;其次分析交易行为,比如股权变更等得到一些线索;最后才用传统的选股方式进行筛选。该基金的决策主要是由量化团队做,研究员的作用就是规避风险。博时特许价值股票基金选股流程与之类似,也是实行风险管理下的主动型量化投资策略,基金按照价值投资原则,通过严密的数据分析和统计,从品质过滤和价值精选两个维度来精选个股,选择价值被低估且具有政府壁垒优势、技术壁垒优势、市场壁垒优势或者品牌壁垒优势等持续增长潜力的股票,作为组合的基础。

 被动型产品更是博时基金发力大数据的主要战场。一个月前,基于全球首个电商大数据指数的两只公募基金产品由博时基金和阿里旗下蚂蚁金服共同完成。其中,博时淘金100首募发行仅三天,募集规模约为40.75亿;博时招财一号发行7天,首募规模约为13.53亿,且该基金仅在招财宝平台独家发售,“博时淘金100”一时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大数据指数基金,而招财一号无论产品规模还是交易笔数,都刷新了招财宝新纪录。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并非发起式基金,但公告显示,“博时淘金100”基金经理及高级管理人员、基金投资和研究部门负责人认购金额共计98.56万,显示出管理人对所管理基金持有很大的信心。

 据赵云阳透露,这仅仅是博时基金大数据产品的开端,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复制这一模式,与一些拥有大数据优势的大型电商、门户网站进行合作洽谈,将继续开发出特色各异的大数据指数产品。“现在很多公司都在搞大数据,但博时行动得比较早,就像打仗一样,我们正在把一面又一面小旗插上各个角落,这或许会成为我们未来的差异化优势。工具化会是公募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而大数据则让这些工具更精准,更好用。”赵云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