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中车A+H上市再燃高铁热
“两车”样本拉动央企整合引擎
□本报记者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5个月时间,8000亿市值,“中国中车”6月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鸣锣上市,宣告这一世界最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同步登陆A+H股,承载着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梦想的“巨型航母”在资本市场上正式扬帆远航。

 自重组合并消息发布以来,“两车”股票就一路高歌。截至今年5月7日停牌,原中国南车涨幅为407.76%,原中国北车涨幅为364.81%,二者均远远跑赢同期上证综指。

 业内人士认为,复牌后的中国中车,有望延续良好的资本市场表现,同时再度点燃轨交产业链一二级市场投资。正式启程开跑的中车,将代表中国高铁制造的最先进力量,在国际舞台上与外国制造业巨头同台竞技,并推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中国中车整合的成功案例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进资源整合进行了积极探索,接下来中车还将面临内部人员、产能、文化整合融合等一系列新命题。中车的进一步整合能否再次树立样本?我们拭目以待。

 轨交制造市值龙头

 2014年12月31日,原中国南车和原中国北车正式发布公告启动合并。2015年6月3日,原中国南车公告,南北车合并换股实施工作已经完成,中国中车6月8日起复牌。

 合并后的新公司中国中车总股本达272.88亿股,以停牌前最新股价计算,中国中车市值达8036亿元,不仅位列世界主流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的市值龙头,也超过美国波音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的市值之和。

 谁将掌舵这一铁路“巨无霸”?随着6月1日中国中车第一届董事会的召开,中国中车新领导班子尘埃落定:原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为中国中车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原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总裁刘化龙分别任中国中车副董事长;原北车总裁奚国华任中车总裁;原北车董秘谢纪龙任中车董秘。加上监事会成员,中国中车21名高管层成员中,11人来自于中国南车,10人来自于中国北车。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人事安排体现了对等合并,同时也体现了老将掌舵新中车的思路,这有利于未来中车内部重组整合过程中协调资源、推进改革。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未来上市公司的办公地点将在原中国南车办公所在地——五棵松,而中车集团的办公地点则将在原中国北车办公所在地——方庄。随着中国中车新领导班子到位,南北车将率先着手集团层面整合,同时对各板块业务进行梳理,将整合稳步推进。

 中国中车相关人士介绍,未来中国中车将形成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新能源、新材料、金融与服务和其他新产业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正式启程的中国中车,将通过巩固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技术创新、拓展多元化业务、提升品牌影响等“六大措施”,努力建设成为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高端装备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加速“中国创造”转变

 数据显示,全球高铁规划超过4.3万公里,在建高铁超过2.8万公里。仅东南亚市场轨交项目总投资规模就接近9800亿元,在亚洲基建发展基金、金砖四国发展基金等多种金融投资的支持下,需求将快速释放。中车作为整车厂商将直接受益。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中车的成立,不仅能强力加速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还将有力推动中国高端装备业的产业升级,大力带动信息产业、电子工业、材料工业等相关产业链整体素质的提升,推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华创证券分析师李佳指出,南北车整合为中车后有助于降低国内轨交制造业内耗,提升利润率水平;同时,合并有助于推进动车组标准化进程以及核心技术推广和国产化率的快速提升,对于未来中国轨道交通产品扩大海外市场份额有巨大帮助。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中国中车的复牌,A股市场高铁概念热有望再度燃起,而轨交产业链整车尤其是后市场核心零部件公司将最先受益。

 目前A股市场高铁概念股较多。从细分子行业来看,包括:铁路施工商及材料供应商: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中国铁建、隧道股份等;铁路运输企业:铁龙物流、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铁路整车:北方创业、中国中车;信号控制系统:世纪瑞尔、佳讯飞鸿、鼎汉技术、辉煌科技、远望谷等;各零部件及外部材料供应商:宝胜股份、新筑股份、时代新材、马钢股份、大冶特钢、晋西车轴等;客运服务:同方股份、广电运通、新北洋等。

 树立央企整合“样本”

 回顾南、北车的整合之路,不难发现,两车整合的规模之大、速度之快,堪称史无前例。

 原中国南车和原中国北车去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公告启动合并。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此过程中,为推进南北车的有效整合,原中国南车和原中国北车成立了两家企业负责人牵头的企业重组筹备组,两集团主要领导、主管领导、相关部门及各中介机构共同组成了多层次多专业网络化协同化的联合工作机构和机制,以确保工作的质量和进度。

 有业内人士指出,南北车的重组合并,涉及资产规模大、职工人数多,特别是横跨沪港两大资本市场,影响因素复杂,操作难度大,市场风险高,没有先例可循。但在短短5个月时间里,这一声势浩大的“巨型工程”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双方合并方案先后获得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和有关监管部门的审核批准,同时也获得了投资者和舆论的一片叫好。

 “这在以往的国企整合案例中,是绝对让人不敢想象的,只可能发生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家高层对于大型央企整合的决心。”一位资本市场人士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南车、北车整合落地的当口,5月29日,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代表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两张名片——高铁和核电,正在以先行者的姿态,开启我国央企整合的序幕。

 诚然,业内人士认为,整合后的中国中车仍然有许多“硬骨头要啃”:一是人员整合;二是创新资源进行产能整合;三是两公司的文化融合。

 未来中国中车内部整合将如何有效推进,是否能够继续为央企整合树立典范,我们拭目以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