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利好有望提振
2015年并购市场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2015年一季度,国内并购市场交易案例数和规模均在2014年到达历史最高点后,开始呈现回落的态势。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利好政策的频频出台有望重新激活并购市场,对2015年的并购市场起到支撑和提振作用。

 并购市场冲高回落

 据清科统计数据,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357起,同比下降4.0%,环比下跌41.6%;披露金额的交易共计341起,涉及金额达176.63亿美元,同比下降24.4%,环比跌幅为34.4%,交易案例数和规模均在2014年到达历史最高点后,开始呈现回落的态势。具体来看,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国内并购发生303起,完成交易金额达125.10亿美元;海外并购完成40起,涉及交易金额45.46亿美元。

 同时,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海外并购也未能挽救这一颓势,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度过2014年的热潮过后,2015年出现了小幅回落。2015年第一季度海外并购共完成40起案例,较2014年同期的47起案例下跌14.9%,环比下降2.4%,海外并购的热情有所降低;海外并购涉及金额45.46亿美元,同比减少41.9%,环比下滑15.8%。

 作为2015年中国并购市场三大主题之一的新三板市场,受限于企业普遍缺乏整合能力等因素影响,并购市场总体规模有限。同时,由于新三板估值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原先选择被并购中小企业转而登陆新三板,一定程度上对并购市场起到了降温的作用。

 利好政策频频出台

 利好政策的频频出台有望重新激活并购市场,对2015年的国内并购市场起到支撑作用。

 利好政策对并购市场的促进作用在2014年便体现得尤为明显。2014年,中国并购市场呈现出“循序渐进、逐渐增多”的态势。第一季度,完成并购交易372起,占比19.3%,涉及交易金额233.70亿美元,占比19.7%;第二季度完成交易434起,占比22.5%,涉及交易金额287.13亿美元,占比24.2%;第三季度的并购数为512起,占交易总量的26.5%,涉及交易金额394.78亿美元,达到各季度的峰值,占总额的33.3%;第四季度案例数在全年各季度中位居首位,案例数达611起,占总完成数量的31.7%,其中披露金额的588起案例涉及交易额269.27亿美元,占比22.7%。

 清科指出,这与2014年中国并购市场逐步迎来利好相关。《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2014年3月24日发布,这一重磅级政策从行政审批、交易机制、金融支持、支付手段、产业引导等方面进行梳理革新,全面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同年7月11日,中国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将大幅取消对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的审批,进一步催生了兼并重组市场活跃度的走高,特别是上市公司的兼并重组。

 2015年以来,并购市场的利好政策仍然不断。2015年1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对兼并重组过程中享受企业所得税递延处理特殊政策的条件进行调整。其中,企业进行股权收购和资产收购时,对被收购股权或资产比例的要求由原来的不低于75%降低为不低于50%;具有100%控股关系的母子企业之间按账面值划转股权或资产,也可适用递延纳税政策,使更多企业兼并重组可以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政策。4月24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告了对《第十三条、第四十三条的适用意见——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2号》的修订,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中的募集配套资金比例由25%提升至10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