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机构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基金火速建仓

 得益于牛市,新基金发行重现久违的火爆场景。但在基金公司为滚滚财源欢呼的同时,基金经理们却在为如何建仓而烦恼。

 来自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在4月、5月新基金首募额高达5237亿元,较今年前三个月的总额3000亿元大增了74.60%,以此推算,二季度成立的新基金首募额较一季度翻倍几无悬念。在总量激增的同时,单只新基金成立的首募额也在上升。以混合型基金为例,5月份混合型基金的平均首募份额达到40.35亿份,且频频出现首募额超百亿的新基金。

 上海某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从基金公司的角度,乐见新基金发行规模扩大,但对自己来说,如果基金规模动辄五六十亿甚至破百亿,将会面临极大的建仓难题。他指出,无论是从基金公司的股票池,还是从市场情绪来看,成长股显然是建仓的首选标的,但今年以来成长股一路飙涨,已经突破了原有估值体系的估值上限,难以做出重仓持有的决策。

 “更重要的是,成长股市值一般都不大,一旦决定建仓,动辄几亿的资金打出去,交易员也很难保证在一个合适的价格区间内买到足够的股票。这也是我们建仓过程中最大的烦恼——冲击成本太高。”该基金经理说,“所以我们一直在耐心等待,我相信一定会出现较大的调整来提供建仓机会。上周的下跌提供了一次买点,我做了一次比较大的建仓,后续应该还会有好的机会出现。”

 事实上,在暴跌中主动建仓,不仅仅是新基金,还有此前主动减仓控制风险的诸多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列的某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在上周四大盘暴跌之前,自己已经将部分短期涨幅过快、估值透支过猛的股票卖出,迅速将仓位降低到75%左右。在暴跌之后,其便择机开始加仓,加仓的对象便是此前“眼馋”却难以获得买入机会的成长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