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投资的相关风险以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

 

 债券投资具有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放大交易风险、标准券欠库风险、政策风险及其他各类风险。不同的投资者具有不同的经济实力、产品认知能力以及风险识别与承受能力。专业的投资人面对债券投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通常会利用各种方法和手段去了解风险、识别风险,制定风险管理的原则和策略,运用各种技巧和手段去规避风险、转嫁风险,减少风险损失,获取最大收益。散户等中小投资者相对缺乏风险的识别和承受能力。

 当前债券市场发展迅猛,可交换债、永续债、项目收益债等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交易结构日趋复杂。发行主体也更加多元化,从没有评级的项目公司到超AAA的大型央企,从传统实体企业到担保公司、小贷公司、互联网公司等新兴行业,日趋复杂的产品设计和交易结构、分化加剧的行业特征都对投资人的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证监会发布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和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从理论到实操层面对于交易所的债券和投资人做出了分类管理。对不同特征和风险水平的债券上市交易及挂牌转让品种做出分类,并区别不同产品认知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引导其参与相应类型债券交易及转让的制度安排。其中,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合格投资者可以认购、交易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转让的各类公募债券、资产支持证券;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公众投资者的投资范围较窄,仅限于高信用等级的债券。

 目前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仍以中小散户为主,风险承受能力偏低。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引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有利于强化投资人的风险识别意识,有利于健全和发展多层次的债券市场,意义深远。

 免责声明:本栏目刊载的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做出决策。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刊载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更多内容敬请浏览上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http://edu.sse.com.cn)。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