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年报
问询函的回复

 证券代码:002599 证券简称:盛通股份 公告编号:2015028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年报

 问询函的回复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证券交易所: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5月25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5】第159号),公司就问询函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现公告如下:

 问题1:报告期内,你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同比下降40.3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3.82%。(1)请结合毛利率、期间费用等因素,说明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变动不一致的原因。(2)请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变动不一致的原因。

 回复:

 1)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期间费用比率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情况如下:

 ■

 根据上表,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6.66%,但是当期净利润同比下降40.32%,主要为毛利率同比出现1.46%下降及期间费用率同比提高1.17%,具体到各公司影响情况:

 ■

 报告期内毛利率出现下降1.46%的主要原因包括母公司快速印品以广告为主的产品印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产能利用率出现一定程度的降低,造成单位成本有一定的提高;包装业务的毛利率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包装运营团队人员新增较多,造成单位人工成本较高;上海盛通目前投入的部分产能主要为上海盛通绿色印刷示范项目前期客户的积累,产能主要用于大客户产品打样、试产等市场拓展环节,尚未进入规模生产阶段,形成的收入低于实际投入的成本,毛利率为负数;

 报告期内期间费用率较上年提升1.17%的主要原因是本期母公司对上海盛通时代的投资资金大幅增加造成当期银行借款增加,借款利息增加所致,同时各子公司目前仍处于业务拓展阶段,销售团队及市场拓展费用投入要早于收入的增长。

 2)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3.8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66%,具体情况见下表:

 ■

 ■

 报告期内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长5.52%,低于营业收入同比16.66%的增长,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发行快印品中以广告为主的期刊出现一定程度的印刷量减少,公司增加了精装图书业务及大型商业客户的业务,但是图书及大型商业客户结算账期一般要比快速印品中的期刊结算账期要长。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较上年同期减少13.82%,主要原因除因结算账期造成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长较低外,还包括报告期内支付的到期银行承兑汇票较大、人员薪酬增长所致。

 问题2:报告期内,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变化幅度较大,请说明具体原因。

 回复:

 报告期内,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666.95万元,主要包括两部分原因:

 1)报告期内四季度收到的财政补贴营业外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68.77万元,占比40.30%;

 2)报告期内四季度公司毛利率较上年同期降低2.97%,主要系快速印品期刊市场发生一定的市场变化,部分以广告为主的刊物,受新媒体广告的影响,广告收入不断减少,期刊的印刷量也在走低,影响到毛利率;报告期内四季度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7.48%,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当期市场情况,进行了一定的市场拓展活动,加速向精装图书业务发展,子公司根据相关版块及市场情况也各自加大了市场拓展活动。

 问题3:报告期末,你公司流动比率小于1,且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58.36%,请说明原因并分析公司偿债能力是否发生变化。

 回复:

 报告期内,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158.36%,主要原因是2013年7月份份公司位于上海金山绿色印刷示范基地的进入投资阶段,公司根据自有资金及投资进度,在2013年9月份进行了贷款融资,2013年度财务费用中的借款利息自9月份开始计提,2014年公司全年各月短期借款一直保持在一定的水平,银行借款利息支出明显高于上年同期。

 公司流动比率较上年降低0.25,主要是报告期内因投资增加造成的货币资金有一定的降低;

 目前,公司的偿债能力没有发生变化,报告期内根据自有资金及刚性负债情况,对2013年度大额提取的贷款进行提前偿还,同时根据运营流动资金需求,公司以小额提取的方式进行了提款,并且在不同的银行,这样不会造成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公司目前每月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在6000万元左右,回款一直保持稳定,短期偿还刚性负债基本没有压力;

 在应付款项方面,目前公司主要供应商合作年限都在10年以上,且都存在稳定的结算账期,公司目前每月支付稳定,在供应商中一直保持良性付款并有较高的信用额度。

 问题4:2015年2月,你公司披露《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对公司2010年1月1日后新增固定资产中房屋及建筑物、机械设备的折旧年限进行会计估计变更。请结合相关复核情况,说明公司在2015年进行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和合理性。

 回复:

 关于机械设备:公司2010年以后新增进口设备,均为国际先进设备,按照公司目前已达到和将要达到使用年限的设备运转情况,公司对现有机械设备进行复核,进口大型机器设备的实际使用寿命也达到15年,因此公司调整部分进口设备固定资产折旧年限。

 关于房屋及建筑物:随着国家对建筑物质量标准大幅度提高,公司2010年以后新建房屋及建筑物均符合国家标准并采用了较高的建筑设计和施工标准,采用较高强度的混凝土浇筑钢混框架结构,建筑质量有了大幅提高,使用寿命可以明显增长;另外因公司生产发展购买或新建的房屋及建筑物产权均为50年以上。为了使公司会计估计更加符合公司房屋及建筑物实际使用情况,在遵循会计核算谨慎性原则的基础上,公司调整该部分新增房屋及建筑物折旧年限。

 变更前后的会计估计对照

 ■

 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和残值率不变,仍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固定资产残值率仍为5%。

 特此公告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6月2日

 证券代码:002599 证券简称:盛通股份 公告编号:2015029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董事、高管辞职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公司董事会近期收到公司董事韩顿智先生、董事兼副总经理杨成先生提交的辞职报告。韩顿智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担任董事的职务。杨成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担任董事、副总经理的职务。韩顿智先生、杨成先生辞职后将不在公司工作。

 根据公司有关规定,韩顿智先生、杨成先生的辞职报告将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董事会将按法定程序尽快聘任新的董事。

 在此,公司谨向韩顿智先生、杨成先生在任职期间对公司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6月2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