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险资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险资搭建收益“安全屋”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在上周市场出现调整之前,保险资金已经嗅到了调整的气息。多位保险资管人士透露,近一个月,预期中的调整可能导致的阶段性风险被各家机构不断提示,部分保险资金控制权益类投资比例的意图十分明显,通过将进入股市的资金比例控制在15%以内来构造一个“安全屋”。

 实际上,一批保险公司在去年至今的资本市场中有可观斩获,即便是反应稍微落后的机构也没有踏空。“这轮牛市得益于多方面因素的推动,政府越来越重视利用市场化手段进行调控,股市的表现反映了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对于保险业而言,新‘国十条’后续的一系列政策也在相继出台,资金运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期。”某大型保险公司人士如是说。

 从保险投资端来看,保监会的政策松绑和A股的大牛市成为保险公司获取投资收益的主要动力。二季度,在对市场走向判断仍有分歧的情况下,一向持谨慎保守风格的保险资金依然有加仓举动。整体上投资量级再创新高。保监会5月2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0400.51亿元,较年初增长7.59%。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4591.03亿元,占比14.54%,较3月末上升1.34个百分点。4月险资在股市中的资金量增加了1535.24亿元。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眼中的牛市并不等同于一块毫无瑕疵的牛肉。对于重视投资安全性的险资而言,牛市盛宴诱人,但潜藏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有投资部门人士称,近期内部警示风险之后,在投资操作上已经将部分浮盈落袋为安,而这样做的机构不止一家。先撤出部分资金,待后续观察再作打算,成为险资避险的直接反应。

 在大类资产配置上,险资正站在比例调整的十字路口,考虑未来向何处移步。某合资险企投资部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监管层的资金运用政策不断放开会对行业释放利好刺激信号,但并不会立竿见影。在均衡配置和谨慎投资的思路下,各大类资产都不会激进配置,即使行业内比例增长较快的非标资产配置,一般也不会超过20%的水平,部分机构可能会低配。

 在股市投资方面的“筑顶”举动更为明显。多位业内人士已表示出对股市风险的担忧,险资投资比例控制在15%以内的意图已初步显露。这意味着,险资将大概率修建一个屋顶,保证投资风险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即使伴随牛市上行,出现部分投资风格激进的机构用提高了配置比例,风险仍然不会大到将险资一贯维护的“安全屋”摧垮。

 实际上,支撑险资“安全屋”的柱子并不止一根。在监管层的推动和市场主体创新共同作用下,险资各大类资产配置近几年来取得了较大发展。就固定收益类市场而言,虽然吸引力相对有限,但仍有一些交易机会值得把握,信用债等方面的获利空间亦被机构人士所看好。

 随着境外投资空间的渐次打开,越来越多的机构获批开展相关业务,保险资金的运用空间也将不断拓展。业内人士表示,境外投资渠道的拓展将成为保险资金运用的新蓝海,下半年险资料将探索扩大境外市场投资的更多方案,不仅可以博取更多的投资机会,还可以通过接触境外市场学习经验并提升投资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