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财务公司净利
同比增长36%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5月31日,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专职常务副会长王岩玲在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5年年会上公布《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办法》,银行业金融机构中首个由行业协会制定的评级体系正式落地。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财务公司行业实现净利润167.76亿元,同比增长36%。

 逾两成公司获评A级

 评级结果为A级的财务公司共40家,占比20.41%。这类公司符合财务公司功能定位,经营与服务能力强,风险管理水平高,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属创新型财务公司。评级结果为B级的财务公司共115家,占比58.67%。这类公司比较符合财务公司功能定位,经营与服务水平良好,风险管理水平较高,处于稳健发展阶段,属发展型财务公司。评级结果为C级的财务公司共41家,占比20.92%。这类公司功能定位有待进一步明确,经营与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处于逐步成长阶段,属成长型财务公司。

 从2014年财务公司行业评级结果看,呈正态分布,区分度良好,所有制分布均匀,地域分布合理。截至2014年末,财务公司行业共有法人机构196家。其中,正常经营且已满一个会计年度及以上的财务公司法人机构174家,经营未满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公司法人机构22家,这22家财务公司直接被纳入C级。

 财务公司行业评级指标体系由资金集中管理能力、经营与服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盈利能力4个方面共17个指标组成。

 行业资产规模下降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尽管我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新常态,一季度财务公司行业仍实现净利润167.76亿元,同比增长36%。不过,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对财务公司的影响有所显现,一季度行业资产规模首次下降。截至一季度末,财务公司表内外资产规模5.13万亿元,比年初下降0.24万亿元,降幅4.47%。资产规模的行业分化明显,69家财务公司资产较年初有所增长,增长最快的是直接面向消费者、民间资本参与度较高行业的财务公司;135家财务公司资产规模下降,降幅超过20%以上的财务公司达51家,其中军工、建筑、煤炭钢铁等行业财务公司资产降幅最大。

 行业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截至一季度末,财务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各项风险可控,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24.02%,较年初增加2.8个百分点;行业平均不良资产率0.08%,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行业平均流动性比例59.32%,较年初下降3.02个百分点,仍处于较高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