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计原油需求回升 欧佩克料难减产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于6月5日召开例会,讨论产量配额等重要问题。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其将维持产量不变。欧佩克已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对欧佩克的石油需求将有所增加,非欧佩克国家不仅不会减产还会增加产量,暗示自身也不会减产已经非常明显。

 料维持产量不变

 彭博社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34位经济学家中,有33人预计欧佩克在6月会议上很可能依旧维持当前每日3000万桶的产油目标不变,以保持其市场份额。主要原因是近期国际油价小幅回升、美国页岩油开采对欧佩克组织成员国压力增大。目前,欧佩克组织成员国的石油产量约占世界的40%。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旗下研究机构BMI也表示,欧佩克不会提高石油产量,其内部需求也开始出现增长,因此出口量可能也不会提高。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加恩预计,欧佩克在6月5日的会议上将保持生产配额不变。但他表示:“鉴于那些生产成本高的欧佩克产油国可能会一致呼吁采取措施推高油价以覆盖财政成本,这次会议或许是争议最多的欧佩克会议之一。”他说,欧佩克的立场将对今年余下时间的原油价格产生根本性影响,生产配额的任何意外削减都会让油价出现强烈的条件反射式反应。

 花旗和高盛也持同样看法。高盛强调,原油市场已经产生一个“新秩序”,即美国页岩油成为边际产量调节者,而欧佩克的策略被迫由支撑原油价格转为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花旗分析师克莱曼强调,欧佩克会议最为重要的投票无疑是沙特,而从沙特石油钻井平台创出历史记录来看,沙特似乎“决心坚持其以‘市场份额’为导向的政策”。而对于一些此前曾呼吁增产的国家,其影响力本身就有限,且实际也希望避免在欧佩克内部率先掀起价格战。

 下半年需求有望回升

 欧佩克在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报告中预计,今年下半年市场对欧佩克原油需求将有所增加。数据显示,与原油需求相比,欧佩克产油量要更多些,没有任何减产迹象。5月,欧佩克原油产量攀升到每日3157.9万桶,较4月增加了每日6.7万桶。欧佩克中最大产油国沙特原油日产量超过1000万桶,持续处于历史高位。

 欧佩克还强调,尽管油价偏低,但北美页岩油热潮仍不减,这表明全球供应过剩局面可能还会再持续两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供应量预计至少在2017年前都会增加。自2014年6月以来,油价大幅下跌,甚至触及比2008年危机时还低的水准,然而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供应仍有所增长。就已经大量投产的非欧佩克国家的油田而言,即便是严峻的低价环境也不会导致其减产,高成本生产商将设法弥补部分运营成本。自1990年以来,大部分关于非欧佩克国家未来石油供应的预估比较低,这在目前来看将是错误的,目前,例如北美页岩油等从业者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导致非欧佩克供应发生结构性改变。

 分析人士指出,欧佩克在2010年的报告并未提及页岩油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这凸显出过去几年石油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去年11月的会议上,面对去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大跌,欧佩克出乎市场预料,决定保持石油生产目标在每日3000万桶不变。由于其决定不减产,油价加速暴跌,于今年1月创下七年新低。不过在4月后的一个多月内,油价出现大幅反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