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玩转期权:给股票盈利“上保险”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5000点近在眉睫,市场却打了股民一个措手不及。

 沪综指单日跌逾320点,超2000只股票下跌,超500只股票跌停,“5·28”大跳水令人忍不住惊呼:A股如此任性!

 一片惨绿之中,浮盈回吐懊恼者众之,高吸低抛亏损者有之,那些因暴跌反而获利丰厚的投资者则难免让人羡慕嫉妒恨了。

 “周三(5月27日)买入‘50ETF沽6月3300’,周四股票期权的资金收益率达到75%,就仅仅一天的交易时间,就等于赚了股票的7个涨停板。”投资者小杨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5月28日,沪综指下跌6.5%,为年内第二大跌幅,也是2009年9月1日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但同日成交量最大的认沽6月3300合约大涨93.33%,将近翻了一倍,不少购买了认沽期权的投资者获利丰厚,弥补了部分股票现货仓位的损失。

 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有没有这样一种神器,让我们既无需因暴涨暴跌担惊受怕,又能有效分享本轮牛市的红利?“期权组合正是应对当前震荡的大杀器。”如业内人士所言,像“5·28”这种剧震,最好的保护方法就是利用期权等衍生品对冲风险。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市场大幅波动带动投资热情,加之近期一系列改善流动性的措施出台,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持续向上突破。而随着投资者对更多避险工具的需求日益迫切,股指期权产品也将加快推出,沪深300股指期权、上证50股指期权、中证500股指期权近期有望面世。

 火锅店老板的郁闷

 “谁能想到A股大跌,火锅店老板最郁闷……”

 5月28日,沪综指大跌6.5%报4620.27点,却意外捧红了上海浦东的一家火锅店。因正处“大盘涨跌5%以上免单”活动期间,当晚店方不得不接待近500名免单顾客,原材料成本就在5万元左右。

 面对“火锅店要破产了”的担忧,有人戏称,“老板早就买认沽期权做对冲了。”

 当日,受现货上证50ETF放量下跌6.27%的影响,上证50ETF认购合约多数遭遇重挫,认沽合约则普遍暴涨。截至收盘,认购合约中,当天成交量最高的6月认购3300合约跌55%,同时也是跌幅最大的合约;认沽合约方面,当天成交量最高的认沽6月3300合约涨幅为93.33%,认沽6月2950合约涨幅最大为97.15%。

 “市场大幅调整,使得期权这个避险工具的作用得以凸显。”光大期货分析师刘瑾瑶告诉记者,持有现货,并担心市场回调将使得前期盈利回吐甚至面临亏损的投资者,可以构建保护性认购期权策略。具体操作是,持有或打算买入50ETF的同时,买入N单位认沽期权。这相当于为投资者的现货头寸买了一份保险。无论价格如何下跌,投资者最大的亏损仅为付出的权利金成本。而当市场重拾升势时,投资者仍保留了获取盈利的能力。

 刘瑾瑶算了一笔账:举例来说,如果投资者持有10000股50ETF,持仓成本为3.3元/股。为了规避市场短期回调风险,他在上周三买入一张行权价格3.3元的6月认沽期权,付出权利金1500元。经历5月28日暴跌,50ETF当日收盘价位为3.079元,“50ETF沽6月3300”收盘价为0.2900元。如果没有买认沽期权进行避险,投资者将面临2210元亏损((3.3-3.079)*10000=-2210元)。但使用认沽期权后,认沽期权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将部分抵消现货市场的亏损(-2210+2900-1500=-810元)。

 “你的认沽期权今天涨了多少倍?”5月28日收盘后,一些期权交易者之间如是问候,言语之间不乏得意。

 “期权一天赚50%真是爽啊。”雪球财经上有投资者如是表示。

 还有投资者当天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单:“买入看跌期权,中午入场收盘清仓,当天收益60%。”

 期权,这个行情大幅波动时的对冲工具,再度彰显出其避险或套利的独特魅力。数据显示,伴随着现货盘面下行,期权的成交量显著攀升,5月28日,期权合约共交易67818张,与前日相比成交量大幅增长14.23%,投资者很明显地利用了期权来对冲现货的方向性风险。

 “5月28日,上证50ETF的认沽期权成交量较当周前三个交易日成交量均值上升20%,达到32212张,成交量的Put-CallRatio亦从当周前几日的0.7以下攀升至0.9,显示投资者交易认沽期权(如保护性认沽策略等)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对现货市场的看跌情绪也显示了期权在保护现货头寸的避险功能上得到一定程度释放。”华林证券衍生品交易部檀君君表示。

 股指期权即将登场

 牛市之中,震荡难免。市场人士认为,在“5·28”这样的大跌过后,A股很难很快“就地满血复活”,市场短期可能将继续调整,但期权对冲的好处也显现出来。

 “小心为妙,我已经开了期权。弄个看跌期权防身,我觉得有必要。”有投资者表示。

 今年2月9日,上证50ETF期权上市,这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期权时代”。作为境内市场首只ETF期权品种,其在管理投资风险、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需求、发现价格和提升标的流动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随着资本市场的迅猛发展,尤其是A股总市值达到60多万亿元,投资者对于更多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也愈发迫切起来,不仅仅是股指期货,也包括更多期权产品等。

 “在选择对冲工具时,应该首先判断行情结构,分清到底是权重股变动还是中小盘股变动,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期待有更多种类的期权工具。”北京盈创世纪总裁、期权资深投资人韩冬表示。

 继ETF期权之后,股指期权也即将登场。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在出席“2015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时表示,近期将推出股指期权产品,包括沪深300股指期权、上证50股指期权、中证500股指期权3只产品。

 所谓股指期权是以股票指数为行权品种的期权合约,被认为是“期货的期货”、“保险的再保险”,这与已经运行一百多天的上证50ETF期权相比,股指期权不需要在合约到期日进行现货交割,而是直接进行现金结算。

 中金所副总经理鲁东升5月29日在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介绍,经过中金所与市场各方4年多的努力,股指期权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一是在已完成股指期权合约规则设计与技术系统改造的基础上,推动100多家会员单位与20多家做市商做好股指期权技术与业务准备;二是先后启动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权全市场仿真交易对合约规则和技术系统进行充分检验;三是深入研究波动率指数,基于沪深300股指期权仿真交易编制的中国波动率指数(CVX)初具功能;四是大力开展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培育工作。

 还有投资者呼吁个股期权能尽快面世:“赶快开个股期权,我想多多买入ROE(净资产收益率)20%左右的股票,融资融券成本超年化8%,沪股通进来的外资融资成本这么低,怎么玩得过他们。”

 “像5·28这种情况,最好的保护方法是个股期权的保险策略,购买认沽期权。”业内人士认为,期指虽然也可以“保险”,但对冲掉系统风险的同时,大大降低盈利甚至会导致亏损,尤其在牛市中开个空单拿着心理压力较大。而期权的买方风险有限,收益无限,从某种角度看期权的风险收益特性可以更好地对冲掉现货部位的价格风险。

 对于个股期权的筹备情况,证监会发言人邓舸此前表示,证监会将同相关部门和交易所研究推动个股期权的相关工作。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个股期权今年推出的希望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