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险资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不改牛市格局

 据统计,近四年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分别是2011年3.49%、2012年3.39%、2013年5.04%和2014年6.3%。而险资目前的权益类资产上限为30%,目前的实际投资比例还不到15%,后市空间巨大。

 2015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还会快速增长,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量也会持续增长。从周期来看,A股行情起步不久,2015年将会有更多保险业的银行存款转投到A股市场。

 社保基金、养老金、商业保险资金作为股市投资的长线主力军,起着稳定股市价值中枢的作用。同时,这些长线、超大规模资金也需要长期稳定的股市。

 作为股市的另一项长期资金,社保基金今年的投资动作也值得期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不久前曾明确表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根据今年经济形势及市场情况,制定并实施了本年度各大类资产配置计划。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加强境内股票投资管理,优化组合结构。

 除了全国社保基金外,地方社保基金目前只有广东社保基金通过委托投资的方式进入股市。有媒体报道表示,地方社保基金入市时间将大幅提前,预计明年开始全面入市。按照全国社保基金入市比例上限规定,投入权益类资产的最高比例不得超过30%。按2万亿规模估计,地方社保基金全面入市后,至少将为股市带来6000亿元增量资金。

 市场人士指出,只有收支压力小而基金结余多的地方,才能考虑投资股市。基金结余最多的广东省,在2012年从本省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资金拿出1000亿元,委托社保基金会运营管理,通过这个渠道投资于股市。基金结余较多的山东省也计划划拨1000亿元给社保基金会,2015年3月已划拨首批100亿元。即使收支压力较小,这两个省也希望规避投资风险,社保基金会向它们承诺保障本金安全及最低收益率。如果要允许全国各地的社会保险基金普遍投资于股市,要首先解决好亏损算谁的问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因为股市的风险比较高,不会是只要一投资就全部进入股市,对进入股市投资肯定有比例限制。

 2015年4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伴随着千亿职业年金“破冰”,将极大地带动“企业年金”的飞跃。此外,个税延产品政策细节也有望年底实现突破。

 对于调整之后的市场走势,某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认为,我国目前仍处在降息通道中,无风险利率下行,居民权益资产配置比例较低,新增资金入市还是大势所趋。A股资金面有明确的支撑。“下半年市场震荡加剧,操作会更困难,但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机会也更大。”李丰觉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