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金融下的注册登记业务系统创新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代表着大平台、大客户量、大信息量,这对传统注册登记应用系统和操作人员提出了新要求,唯有变革与创新,才能应对环境的挑战。

 扩大注册登记业务系统带宽

 互联网平台的大客户量、大数据量的特点,不仅在前端销售模式上开启了新的通道,同时也对后台注册登记系统进行了颠覆性改革。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后台注册登记系统首先面临的就是整体系统的老旧,数据处理速度缓慢的问题。囿于传统注册登记系统无法面对巨大数据量的交易,因此必须进行系统的更新换代和改造。如2013年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开始合作时,面对淘宝网大批的人群浏览量、交易支付笔数和支付宝里的沉淀资金,天弘基金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系统建设更新。2014年,建信基金首次与海尔集团联手合作推出基于“海融易”电子商务平台的嘉薪宝货币基金,为了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理“海融易”平台众多客户量的需求,建信基金引入了金证开放式基金注册登记系统以及开放式基金直销系统,并与海尔集团联合开发测试,最终成功上线。

 提升结算系统运行效率

 在“余额宝”的浪潮下,基金公司陆续推出了各种“宝宝”类产品,对结算系统快速运行提出了新要求。目前,原本被公募基金行业视为鸡肋的货币基金成为了各家基金公司角逐的战场,原因在于新兴业务“货币T+0”的出现释放出巨大需求。货币T+0的重大意义在于投资者可以把闲置在银行且只能获得0.35%活期利息的银行存款,转变为既兼顾资金流动性又享受年化收益率达到3%至4%的货币基金。但是实现货币T+0最大的障碍在于复杂的结算系统。由于结算过程比较复杂,因此大多数货币基金实行T+2划付赎回款,在当天发起赎回基金后,要经历赎回确认,托管银行将赎回款转到注册登记机构,注册登记机构再将赎回款划付给销售机构等程序,最后由销售机构把资金转到投资者账户。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并没有改变系统本身的业务逻辑,而是通过机构垫资、快速过户、主动赎回和实时资金划付等创新手段,结合系统提供的技术支持从而实现了基金行业赎回款到账时间的历史性飞跃。

 厘清应用系统内部逻辑链接

 在实现各种创新业务的同时,基金公司后台应用系统的逻辑链接合理性和紧密性亦受到挑战。基金管理公司开放式基金系统依托的是一种典型的拓扑结构,无论对哪一个系统或者业务模块的更新改造,必定会影响到整个系统架构的运转。因此,新兴业务的每一次推出也是对所有系统间逻辑链接合理性、紧密性的挑战。在互联网金融的风暴下,注册登记系统面临的是一场彻底的改变。从整体系统的更新换代,硬件性能的提升,到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理念的业务逻辑的改变,再到基金公司后台系统整个拓扑结构的更新。每一次改变,都将带来注册登记业务对互联网创新的重新审视,都需要注册登记业务为迎接各种挑战做好完善的准备。

 提升注册登记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目前业务模式下,注册登记人员一方面要负责各类互联网创新业务的开发测试,另一方面还要负责所有新老业务的日常操作。互联网金融创新给TA带来了非常严峻的挑战。同时,在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时代,如何快速准确定位创新需求、如何准确地将业务需求转换为系统开发目标、如何编制完善的测试方案从而避免系统漏洞、如何抢占先机在安全高效的前提下保证系统及时上线,这些都需要注册登记人员既要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又要有高度负责、勤勉、奉献的敬业精神。当新业务成功上线之后,维护和日常系统运营的重任就交到了相关业务操作人员的手中。为了保障各类业务能够正常运转,日常操作人员必须通过不断学习和培训来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尽快掌握操作所有新业务的能力。

 总之,万事以人为本,无论是对新系统、新业务的测试,还是新功能上线之后的日常操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相关人员对业务逻辑、系统流程、法律法规的深入学习和全面掌握,因此必须注重提升注册登记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