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震荡分化 6月A股料先抑后扬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5月底的大盘暴跌令恐慌情绪集中爆发,市场重心大幅回落。6月初中国核电等23只新股发行,将冻结巨量资金,令资金面面临较大考验,料加剧指数波动和个股分化。不过,牛市尚未走完,超跌反弹动能、资金解冻回流,以及政策红利释放有望助力6月大盘先抑后扬。短期仍需做好风险管理,降低杠杆,等待调整压力释放和进入新平衡。巨震和打新引发的“深蹲”将形成新抄底机会,可逐步逢低布局优质品种。

 震荡调整料延续

 短期调整压力释放,叠加新股发行,将对6月前期市场带来双重压制。在牛市格局下,震荡调整将激活抄底资金,调整空间有限,先抑后扬可期。

 5月28日大跌,缘于利空共振引发前期积累的获利盘兑现离场,造成恐慌情绪集中释放和“多杀多”式出逃。天量大跌令市场对阶段顶的分歧加大,乐观情绪降温,风险偏好提升。预计短期震荡调整将延续,直至市场在新的位置形成平衡。

 本周包括中国核电在内的23只新股集中申购,6月2日、3日为申购高峰期。尽管IPO企业数与前几轮相近,但中国核电预计募集资金量高达135.8亿元,为本轮IPO重启后最大规模。市场人士预计,本轮“打新”冻结资金将远超前几轮IPO,市场资金面将面临考验。前两个月市场强势上行,无惧新股发行压力。此次大盘刚经历暴跌,资金心态较脆弱,在资金分流压力面前,波动在所难免。

 据统计,近10年来的行情,6月沪综指跌多涨少,不少年份甚至出现重挫。当前多空分歧加剧,历史经验难免对投资者敏感的心理带来扰动,从而加大6月市场震荡和分化幅度。

 当前流动性宽松和改革红利两大牛市根基依然坚固,政策面托底经济力度加大,市场上行趋势未变。风险快速释放将吸引抄底资金进场,预计大盘调整幅度有限。

 目前改革加速深入推进,产业利好持续出台,当恐慌情绪释放、打新资金解冻后,市场将在超跌反弹、资金回流、政策利好共振下展开反弹。6月市场波动难免,但杀跌空间不大,先抑后扬可期。

 逢低吸纳优质品种

 鉴于新股发行叠加调整压力释放,预计短期“震荡”和“分化”仍是市场关键词。在操作上应顺势而为,加强风险管理,回避前期涨幅过大且透支业绩和题材的品种。两融“双刃剑”往往在震荡调整期推波助澜,因此,在风险释放告一段落前,应适当降低杠杆,回避杠杆资金爆炒的高估值股票。

 “千金难买牛回头”。6月多因素引发的波动甚至“深蹲”将带来难得的抄底时机。投资者可在等待调整风险释放和打新资金回流的同时,结合政策面利好和股价运行,逐步逢低吸纳政策红利确定和价值洼地品种。

 从机构观点看,兴业证券报告推荐四大投资机会:一是新炫的成长股,特别是有预期差的次新股;二是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公约数”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风电设备、环保、水务;(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