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踏浪前行 布局长远
□上海泰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总监 刘天君

 □上海泰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总监 刘天君

 

 2014年12月,我正式离开效力了11年的嘉实基金。4个月之后,我和亦曾服务于嘉实基金的施镜葵共同创立了一家阳光私募基金——上海泰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泰旸资产”),开始了一段新的投资旅程。对于从公募转私募的基金经理而言,创办私募将直接由“给公司打工”变为“给自己干”。但是,奔私绝不仅仅是给自己干。与公募基金产品相比,私募产品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要求绝对收益、低回撤。因此,如何在市场波动的环境下为产品积累安全垫成为首要课题。

 踏浪前行 控制回撤

 市场经历快速上涨后,已经积累了一些局部泡沫,尤其是中小创为代表的一些成长股估值已经较高。近期的次新股则更疯狂,其中大多数股票已经严重高估。同时,上证50为代表的传统板块仍然处于合理的估值水平,部分板块和个股具备明显的绝对收益空间。5月28日的下跌如同炎热夏天里的一场暴雨,可以快速地将市场降温,刺破一些过热板块的泡沫,提醒投资者要重视风险、理性投资,同时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些更好的买入机会。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市场在经历连续6个多月的快速上升后,将会频繁出现大幅震荡,市场风格也会频繁切换。在流动性过剩和利率走低的市场环境下,A股仍具备上升空间。由于宏观经济仍然疲软,市场风格仍将有利于中小市值个股;另外,一些高分红的绝对价值型个股也将带来绝对收益。下半年随着利好因素逐步兑现,市场风险可能逐步出现:第一是持续的货币宽松或将推高房价和CPI,使得政策宽松预期消退;第二是可能落地的美联储加息政策会使得货币放松的预期下降;第三是IPO、再融资以及大小非减持的累积效应逐步显现;第四是监管政策持续推出。市场逐步进入风险与收益并存的阶段,投资者要在分享牛市盛宴的同时系紧安全带。

 优化结构 布局长远

 “互联网+”是今年以来最火热的板块之一,其中我们尤其看好重度垂直电商。房地产、汽车、钢铁、化工、电子元器件、装饰等传统行业的分销模式将出现重大变革,重度垂直电商是最佳模式,通过充分整合供应链提高效率、创造价值。尤其是一些空间较大、目前还有很多痛点,且存在较大垂直整合潜力的行业,如电子元器件、建筑、医药等。具体来说,首先销售渠道要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并增强线上采购的社交功能,增强客户粘性;其次,要整合上下游供应链资源,做好库存管理,发展供应链金融;最后,在构建渠道品牌时打造出几个明星产品。

 在金融、旅游、传媒、医疗等行业,众多的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实施“互联网+”,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构筑新的商业模型和行业生态。另外,传统连锁商业公司的线下门店通过模式重整,也将孕育重大的价值重估机会,尤其是连锁药房、连锁商超、电影院等线下门店可与线上结合实施O2O实现价值提升。

 此外,我们还看好工业4.0、老龄化等主题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我们相信,如同过去10年A股涌现了格力电器、长城汽车、恒瑞医药等一大批优质成长股,中国未来仍将涌现出一批真正的创新成长型企业,为投资者创造超高回报。回顾过去3年,创业板指数涨幅超过4倍,涌现了一批类似东方财富、同花顺、万达信息的大牛股,涨幅达到20-40倍,再次证明了优质成长股的投资价值。因此,对于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而言,为客户创造长期较高回报的最佳方法仍然是做好长线布局,精选个股、中长期持有。我们未来将加强研究,积极寻找未来的大风口,深入挖掘“超高收益”个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