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小真:期市服务
“一带一路”具备基础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王姣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王姣

 

 大商所副总经理高小真在5月29日于上海召开的“上衍农产品论坛”致辞时表示,期货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行融合具备比较好的基础,可考虑重点将沿线地区的机构投资者、产业企业“引进来”和推动品种、业务、技术输出从而“走出去”,服务于沿线国家的实体经济,实现共赢。

 高小真指出,从现实条件看,期货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行融合具备比较好的基础,大商所近年来在市场国际化方面已经做了积极探索和准备。一是交易所与沿线国家的期货交易所建立了比较密切的联系,在全球23个与大商所签署合作备忘录的衍生品交易所中,有7个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基本覆盖了这一区域重要的衍生品市场。二是大商所上市品种与沿线区域经济存在较强的相关性。目前大商所上市的16个期货品种,与“一带一路”建设息息相关。三是大商所相关品种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大连价格”已成为国际市场价格形成的重要因素。四是具有外资背景的企业已成为大连期货市场较为明显的新生力量,2014年外资背景企业成交量占大商所成交总量的3.5%,年末持仓占比11.7%。

 业内人士认为,各方应以更加积极和开放的态度在“一带一路”上进行探索和实践,如通过业务、技术等与沿线交易所合作。对交易所而言,高小真指出,一方面把沿线的机构投资者、产业客户“引进来”,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品种、业务规则和技术的输出“走出去”,特别是选择国际化属性较强的品种与沿线交易所探索深层次的合作、探索合作新路径,服务于沿线国家的实体经济,实现共赢。

 对银行而言,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郭宁宁认为,银行与交易所、交易商的联动合作仍然要着眼于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合约为例,它的交易量甚至是有些国际商品交易所交易量的10倍,海外大型跨国交易商对此有着热烈和广泛的需求。银行应该携手交易所,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交易所合作,通过互挂交易合约、共同开挂产品等合作形式,来推进境内交易所全球化进程。

 海外交易所也表达了积极与国内交易所进行合作的愿望。“我非常喜欢中国市场,在与中国进行国际合作方面,未来有很多可能性。未来,我相信印度和中国将建立相关机制,能够使双方国家的投资者可以参与到对方的大宗商品交易当中。”印度国家商品及衍生品交易所副总裁Avinash Mohan表示。

 另据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总裁Gaurang Desai介绍,近年来,该所与包括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内的中国内地期货交易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5月份和中国银行、中国期货协会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