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离场“避震” 强势品种遭弃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临近5000点关口,昨日市场剧烈震荡。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出911.31亿元,为近三周以来最大单日净流出额。其中,沪深300、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资金净流出规模均环比显著上升。行业方面,计算机和国防军工两大强势板块昨日遭遇资金大规模撤离。分析人士指出,在持续反弹后,资金获利回吐意愿升温,加上指数“冲关”在即,部分资金开始倾向于离场避震,边走边看。在此背景下,预计短期市场波动将加剧,操作上不宜盲目追高。

 净流出规模创近三周新高

 昨日沪深股指剧烈震荡,早盘一度大幅跳水,之后震荡回升。截至收盘,沪综指报4941.71点,上涨0.63%;深成指报16963.52点,上涨0.36%;创业板指报3628.67点,上涨0.29%。

 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911.31亿元,环比前一个交易日488.59亿元的净流出规模大幅上升,也是5月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净流出额。由此来看,昨日资金离场明显提速。

 其中,沪深300、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资金净流出额均环比显著放大。具体来看,沪深300板块昨日净流出331.04亿元,净流出规模相较周二的194.66亿元进一步上升;资金净流出个股从周二的202家增至224家。创业板昨日净流出资金96.78亿元,环比周二13.44亿元的净流出规模快速上升;资金净流出个股家数从周二的168只升至259只。中小企业板昨日净流出204.42亿元,净流出规模较周二的77.59亿元也大幅跃升;资金净流出个股有459家,环比周二的355家显著增加。

 持续反弹之后的短线获利意愿,以及5000点关前谨慎情绪升温,使得昨日资金离场出现明显加速。大盘蓝筹股和小盘成长股都出现资金快速离场的格局,特别是中小创的离场“加速度”更快。在此背景下,短期市场震荡难免,小盘股波动可能更加剧烈。不过牛市格局下,一旦市场企稳,被震出局的资金也会掉头快速进场。近期资金流向数据变化加大,一定程度上反映资金开始采取“边走边看”的策略。

 强势品种遭遇获利回吐

 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有钢铁板块实现资金净流入,额度为2.69亿元,其余27个板块均遭遇资金净流出。其中,休闲服务、建筑材料和采掘板块净流出额度较小,分别为3.62亿元、5.35亿元和5.44亿元;相比之下,计算机、国防军工和建筑装饰板块的净流出额较大,分别为76.82亿元、61.99亿元和59.03亿元,非银金融、机械设备、医药生物、传媒、电气设备和房地产板块的净流出规模都在50亿元以上。

 个股方面,昨日马钢股份、国中水务和浙能电力的净流入额较大,分别为5.21亿元、4.09亿元和4.09亿元,东旭光电和厦门国贸净流入超过3亿元。与之对比,资金净流出股票中,中国建筑、海康威视和东方财富的净流出额最大,分别为8.85亿元、8.36亿元和8.18亿元,苏宁云商、中国平安和乐视网的净流出规模都在7亿元以上。

 从板块和个股资金流向来看,前期大涨的计算机和国防军工板块遭遇资金大举撤离,反映强势品种的获利回吐意愿升温。在此背景下,操作上不宜盲目追高,对于前期涨幅过大的品种可适当锁定收益,逢低布局涨幅不大、质地良好的主线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