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手“新”主题 一手“真”成长
“高位区”重“质”不重“指”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本周A股各指数频创新高,面对即将冲击5000点大关的沪综指,以及整体市盈率(TTM)高达154倍的创业板,普涨之后新的市场买点在哪里?

 分析人士认为,伴随改革持续深化,代表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中小创”已经不再适用过去老的估值计算方式,搭上“互联网+”等新概念快车的大盘蓝筹股中长期向好。近期可暂且忽略指数盘中巨幅波动,沿主题投资和新兴产业两大方向寻找真正具备“成长性”的优质个股,在降低风险的同时提前布局牛市下半场。

 市场指数齐创新高

 本周以来,随着打新资金陆续解冻回流,坐拥估值修复需求的周期性板块轮动上涨,带动主板指数迭创新高。特别是本周一,上证综指更连破4700点、4800点两大整数关,两市单日成交额也在本周二首度突破2万亿元,至本周三收盘,沪综指报4941.71点,三日大涨284.22点,涨幅为6.10%;深成指本周三报收16963.52点,三日涨幅为5.72%。

 创业板指上周后半段一度有所回落,但本周重拾升势,在新高道路上继续前进,本周三创业板指单日上涨0.29%,以3628.67点收盘价位改写历史纪录。天量天价过后,中小板指也未见魔咒现形,反而续创新高,本周三上涨0.29%报收3628.67点。指数强悍势头可见一斑。

 个股方面,涵盖N引力、N华通等9只新股在内,本周三全部A股中共有379只股票涨停,占当天1345只上涨股票的28.18%;就在前一日,A股中亦有393只股票携手涨停。累计来看,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近八成A股股票出现上涨,其中接近一半股票涨幅超过10%,涨幅在20%以上的股票多达278只,赚钱效应凸显。

 但短期涨势太过惊人也令市场谨慎情绪爆发。昨日早盘,四大指数高开后携手跳水,沪深主板指数全天还数度在红绿之间来回切换,无论波动频率还是波动幅度均较前期明显加快;创业板和中小板尽管小幅上涨,但K线图上却双双收阴,显示多空分歧拉大。

 去伪存真 重“质”不重“指”

 指数走势与投资者心理备受纠结的时点上,不妨将眼光放长远些,依靠价值投资原则重点狙击那些符合经济发展方向、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盈利空间广阔的质优品种。毕竟作为此轮牛市两大引擎之一,深化改革的大方向已经锚定,相关产业利好还将继续发酵,即便短期出现调整,未来持续反弹乃至创出股价新高概率更大。

 创业板方面,本周部分投资者仍敢于“火中取栗”,加大对中小创品种配置力度,着眼的也是其广阔的成长预期,这也暗示市场对其估值、股价宽容度较传统蓝筹要大得多,因循守旧错过的反而是获益机遇。

 尽管宏观经济数据依旧疲弱对周期性板块估值构成一定压制,但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企改革、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自贸区等主题投资概念层出不穷,随着政策“指挥棒”舞动,地方国资改革、央企兼并重组、国企员工持股激励等亮点陆续爆发,在个股层面,其实周期性大盘股并不缺乏投资机会。沾上“一带一路”、“中字头”、“互联网+”基因的大盘股更是先声夺人、脱颖而出。

 由此,投资者布局可秉持“重个股、轻指数”策略,着重考察个股未来盈利预期,而非把焦点集中在短线股价涨跌上。对那些产业前景好、真正具备成长性的优质股票,市场心态纠结之时反而是大力吸筹的好时机;对那些股价泡沫浓厚,基本面不具备支撑的“伪牛股”,则应大胆抛弃,落袋为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