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小放大 “中小创”强者恒强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昨日市场主要指数再创此轮上涨以来新高,创业板指领涨,全天涨幅达到4.33%;中小板指则创出“天量天价”。不过资金流向上,市场整体谨慎情绪明显增强。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两市净流出资金规模达到488.59亿元,环比本周一增长170.4亿元,增幅为53.55%。不过,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资金净流出金额上环比周一大幅下降,相对而言,大盘股的净流出金额则明显提升。由此,中小创品种有望保持恒强态势。

 尾盘获资金净流入

 数据显示,昨日两市获得资金净流入的股票数量有917只;遭遇资金净流出的股票数量为1418只,较本周一的1376只小幅增加。其中,开盘资金净流出金额达到243.68亿元,环比前一日增加62.40亿元;尾盘阶段受到指数新高热情带动,资金从净流出切换为净流入,但29.87亿元净流入水平相比前一日仍有8.64亿元差距。行情上来看,近期市场赚钱效应突出,资金显然受到吸引而从净流出变为净流入。

 行业板块方面,除计算机板块获得2.57亿元净流入资金,其余27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遭到资金净流出,其中休闲服务、钢铁、家用电器板块资金净流出规模较小,分别为5768.59万元、2.81亿元和3.56亿元;建筑装饰、非银金融、交通运输板块领衔行业资金净流出,具体金额分别为60.47亿元、49.99亿元和34.95亿元。整体上,昨日资金净流出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行业板块多达20个。不过,昨日行业指数全线飘红,24个板块涨幅跑赢大盘。

 “中小创”强者恒强

 自上周五开始,创业板指数连续两日向下调整,不过这并未打破此轮上涨以来“中小创”品种持续占优格局。昨日创业板重拾升势,轻松收入此前失地并再创历史新高,收盘报3618.23点;中小板更喜获“天量天价”,指数报收16706.95点。

 尽管上述两大板块昨日依旧呈现资金净流出窘境,但金额上却环比双双下降。据相关数据,昨日中小板净流出金额为77.59亿元,较前一日112.91亿元减少31.28%;同期创业板资金净流出规模则从前一日的79.31亿元骤降至13.44亿元,降幅达到83.05%。

 一方面,由于上周参与打新资金本周陆续解冻回流,流动性宽松刺激市场水涨船高,小市值品种也受到场内看多情绪感染,暂时放下调整,为昨日创业板指积极反弹带来支撑;另一方面,一周来引导大盘股走出盘整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权重板块估值水平相对偏低,但数个交易日轮动上涨,使得板块估值修复空间开始收窄,短线博弈小市值品种收益更高。两方面因素促成资金昨日更乐于“沉淀”在中小盘股中。分析人士预计,尽管当前中小板和创业板风险突出,估值水平高企,但考虑到资金近期更偏好“小而美”,中小盘股的调整时间窗口或被延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