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新技术企业云集 龙头企业茁壮成长

 回顾十一年发展历程,中小企业板作为首批实现股权分置改革的市场,经过席卷全球金融风暴的洗礼以及股市的大幅震荡,一批优秀中小企业持续发展壮大、脱颖而出,引领着行业创新和践行国家创新战略,推动产业转型与升级。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板市场已成为中国充分竞争行业龙头的摇篮。

 数据显示,从核心竞争力看,中小企业板高新技术企业云集,绝大多数企业掌握核心技术,79%的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392家企业的主导产品(服务)的市场地位位居前三名(占比52%);从收入、利润等综合排名看,2014年中小企业板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公司达34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18家。有181家公司在深沪两市全行业综合排名靠前,成为行业领头羊,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这批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快速成长,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从行业覆盖面看,截至2014年,沪深两市157个细分行业尤其是29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中小企业板中茁壮成长,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尤其是在商务服务等行业,中小企业板聚集了业内最优秀的成员,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大,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潜力强。

 十一年风雨兼程,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借助中小企业板平台迅速壮大,其中市值排名靠前、行业地位领先、运作比较规范的上市公司达181家。在中小板市场上,有的公司选择横向发展,通过丰富产品类型、提升产品质量、优化销售渠道提升竞争力;有的公司走纵向扩张的发展道路,实现全产业链的价值创造;有的公司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走向多元化经营发展之路。在通过“科技+资本”实现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上市公司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通过IPO、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方式,促进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为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未来中小企业板将通过打造“中小企业之家”并发挥示范效应、实施差异化服务、提供并购重组服务等措施来提升中小板上市公司成长质量,促进企业做大祖强。一方面,深交所将紧紧围绕提升透明度的中心目标,从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完善公司治理和保护投资者权益角度出发,对不同的上市公司采取不同的服务策略、服务方法、服务内容,努力帮助企业提升成长质量、成为更加优秀的行业龙头。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文化、互联网新型业态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中小板上市公司体系中,为提升业绩、促进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传统行业公司也延伸产业链,积极向生态型、效益型、集约型转变。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引领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更好地服务经济,在新常态下使中小板上市公司承担更多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