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基金互认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加快海外布局

 除了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通道使内资基金加速进入香港市场之外,来自券商行业集体赴港融资的潮流也促进内地与香港之间资本市场对接加速。同时,内地资本赴港购买香港券商及相关金融业务的动作也日益频繁,不少证券公司正在试图通过相关本地金融平台,加快布局国际业务,一场围绕在港券商话语权的争夺已经开始拉开序幕。

 “当前A股市场行情火爆,券商对资本金扩充的需求和意愿非常强烈,赴港融资成快速解决资金困局的一个有效通道,这也导致当前内地券商排队来香港融资。另一方面,券商业务的拓展和业绩提升预期强烈,也令这些券商股在港融资获得机构看好,此时正是赴港融资的最好时刻。”华南某大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基于融资和布局海外业务的需求,当前券商赴港融资的意愿非常强烈,而通过在香港路演,不少投资者可以借此了解内地券商的实力,融资过程也变为一次向国际投资者普及品牌形象的绝佳机会。

 当前券商扎堆涌入香港市场融资已成趋势。目前已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正开展或已完成在H股上市募资活动,国联证券、中金公司等也陆续传出消息,今年可能计划在H股上市。而此前在香港市场登陆上市的内地券商也开始了各自的再融资操作。

 除频繁开展的募资活动外,内地券商在香港市场的布局也开始逐步加快,以资本运作的方式切入香港金融市场正在成为内地券商迅速搭建海外业务平台的重要方式。比如,光大证券宣布收购香港老牌券商新鸿基金融集团70%股份,中信证券宣布拟收购外汇经纪商昆仑国际60%的股权并控股,以及有着“互联网券商”概念的东方财富宣布拟使用自有资金收购香港本土券商宝华世纪证券100%股权等。内地券商正意图通过业务架构的扩张及金融平台的双向运作来扩大自身的国际版图。

 上海一家券商机构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当前收购正是内地券商国际化市场布局的最好方式,这是由于相关市场格局相对稳定,通过并购而不是新增牌照的方式切入本地市场,有利于降低券商运作成本,同时拓展跨境业务的边界和客户服务能力,有利于内地券商国际化业务更快落地。“实际上,在香港市场布局仅仅是布局海外业务的第一步,不少券商未来还可能将业务扩展到亚太乃至欧美市场,并以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及海外业务平台的方式抢占国际金融市场份额。”

 近年来,内地券商正在凭借国际化业务、海外销售平台搭建以及全链条投行业务能力提升,不断缩小与香港本土券商的差距。相关数据显示,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的投资银行业务中已经占逾三成以上市场份额;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的会员已经扩大到逾75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沪港通渐入佳境、深港通即将启动的背景下,内地券商还将进一步加大在香港市场的业务布局,争取市场份额、扩大规模、提升品牌知名难度,力图在市场影响力、信用评级以及市场研究能力等方面赢得更多话语权。

 “券商加快海外布局与中国企业‘出海’节奏加快的大背景密切相关,已经有券商在整合自身与香港的金融团队,以服务双方市场的客户,伴随这类融资和并购动作加快,内地券商在香港市场的竞争力也会逐步提高。”上述券商投行人士同时表示,由于香港金融机构成熟度相对较高,内地券商在投行业务等方面进入时间较晚,实力差距仍待拉近,同时在资本市场对接过程中,内地券商自身也会面临两地管理机制协调和人员调配难度较大等瓶颈需要突破。“不过,在当前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背景下,内地券商正在迎来一轮重大机遇,随着业务链条的完善和管理团队的成熟,预计内地券商在港市场的金融地位还会进一步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