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形势趋向好转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陈克新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陈克新

 

 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分析经济增速持续滑落因素,从国内需求来看,主要在于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回落太多,由此对制造业产生很大拖累。受多方面影响,今年后三个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水平将好于一季度,整体投资形势趋向好转,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可能达25%以上。

 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2%,为2000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由于现阶段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外需难有明显提升,消费是个“慢工夫”,只能更多依靠固定资产投资利器。而大规模对国民经济短板领域投资,不仅能为当前稳增长出力,还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为此近期决策层强调,要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国务院相继批准了各类经济带建设、中西部区域发展,以及“一带一路”规划等,以此作为新一轮固定资产投资的承载物和着力点。国家发改委亦密集批复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强调环境保护、水利工程、交通设施、地下管线、棚户区改造等方面建设。迄今为止,项目投资总额已经高达数十万亿元。预计今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还将继续加码,一直到经济增速企稳、新的增长引擎(消费)发挥主导作用以后。

 如此规模巨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如果能够迅速全面开工,势必产生同样规模巨大的金属、水泥、机械、能源等物资需求,譬如产生十数亿吨的钢材需求,化解相关行业产能过剩。

 由此可见,目前要稳定经济增速,首先必须稳住固定资产投资。而稳住固定资产投资的关键所在,就在于促使已经批复投资项目能够迅速全面开工,形成实实在在的工程量。如何保障已经批复的投资项目迅速全面开工?应首要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从宏观层面来看,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首先,金融机构“双降”。从去年11月开始到今年5月,央行半年内连续三次降息,并且多次定向和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物价涨势温和,PPI持续30多个月负增长,以及世界主要国家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预计央行今后还会有数次降准和降息,并以其他措施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其次,积极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包括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地方债,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地方债纳入抵押品框架,不得对地方融资平台抽贷、压贷、停贷,以及放松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控制等,其中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今年就达到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有效解决或缓解,可以使地方政府获得资金,能够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再次担纲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角色,并由此产生对于金融机构贷款的巨大需求,使整个投资活跃起来。

 再次,发行企业债券。对于承担重要建设任务的大型企业,可以发行巨大数额企业债券。比如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在2015年度内可以发行总额为16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加上多种方式筹措资金,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发行债券额度将超过2000亿元。

 最后,充分发挥股市繁荣积极作用,通过股市繁荣促进上市企业融资,筹措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除了国家层面采取积极措施促进基础设施投资以外,稳定住房需求政策效应也得以显现。近段时期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价稳量升局面。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今年4月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继续减少,而一线城市及省会城市房价环比继续上涨。今年1-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8%,降幅比1-2月大幅收窄近10个百分点。预计随着房地产基本面的持续改善,一段时期以来持续回落的房地产投资将触底,或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回升。

 受到上述多方面影响,今年后三个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水平,将高出一季度,整体投资形势趋向好转,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有可能达到2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以更高水平增长,势必产生较大乘数效应和带动效应,带动国内需求,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