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板十一年:高速成长 孕育“领头羊”
张莉
CFP图片

 □本报记者 张莉

 2004年5月27日,为适应中央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战略,中小企业板应运而生。运行十一年来,中小企业板的发展活力为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开辟了专门通道,优化了中小企业高速成长的良好环境,拓宽了融资渠道,满足了处于成长期的广大中小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一大批优秀中小企业通过中小板实现快速发展,成为国内外市场知名品牌,中小板已成为为优秀中小企业的代言人。

 从2004年到2015年,十一年来的统计数据是中小板高成长的最好注解。中小板综合指数自1000点攀升至2015年的逾16000点,涨幅达15倍;上市公司总市值从413亿元增长至逾11万亿元,约占深市市值的43%。上市公司从38家增长至749家;平均营业收入从2004年的6.51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27.6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54%;平均净利润从2004年0.4亿元增长到2014年1.7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5.62%。

 中小企业是促进市场竞争、增进市场活力、推进技术创新、提供就业的重要支柱,在新常态下,其地位、作用将愈发凸显,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2014年5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新国九条”明确要求,要壮大中小板市场。十年磨一剑,中小板正在逐步成为促进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高效融资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承前启后的中坚力量。作为促进优秀中小企业发展的资本沃土,中小板未来将继续扮演无可替代的角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