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注5年期可交割券范围调整
淳杨资本 张泳

 □淳杨资本 张泳

 

 2015年3月20日,中金所上市了10年期国债期货,可交割券范围为6.5年-10.25年。上市近2个月来,产品规模稳健增长,主力合约T1509持仓量已超过2万手,日成交量最高近6000手。同时,10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显著增强了相应期限国债现货的流动性,2015年4月10年期国债现券日均成交80多亿元,比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前一个月提升了一倍以上,买卖价差缩小至2bp以内。

 至此,中金所已完成5年和10年的中长期国债期货产品布局,这将促进国债期货跨品种套利交易,进一步推动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值得关注的是,为配合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中金所在今年2月修订了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即自TF1512合约起,5年期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券范围将从4-7年调整为4-5.25年,剩余期限为5.25-7年的国债将不能用于TF1512及后续5年期合约的交割。

 由于5年期国债期货可交割国债范围调整,近期发行的7年期国债将无法用于TF1512及后续5年期国债期货若干合约的交割,因此原本可用于期现套利交易的7年期国债将不再受到青睐。同时由于国债票息不高,投资者持有意愿较低,因而持有7年期国债的投资者倾向于通过TF1506和TF1509合约交割将这部分国债卖出。从5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持仓情况看,TF1506合约移仓时间明显延后,目前持仓仍在2万手以上,显示卖方投资者交割意愿有所增强。

 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以来一直采用双方举手的交割模式,即在滚动交割阶段买卖双方都提出交割申请才进入交割匹配流程。而自2015年9月合约起,10年期和5年期国债期货都将实行卖方举手交割模式,即在滚动交割阶段卖方提出交割申请后,交易所将按照“申报意向优先,持仓日最久优先,相同持仓日按比例分配”的原则确定进入交割的买方持仓,买方在滚动交割阶段可能被动进入交割。对于部分对合约规则了解不深、资金实力较弱的投资者,可以提前做好移仓准备,避免被动选入交割后由于交割货款不足而进入差额补偿处置。

 今年以来,市场已经历2次降准和2次降息,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结合前几日发布的4月CPI、PPI数据偏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因此债券价格仍然具有上涨动力。同时近期国债收益率有所反弹,国债期货价格也因主力合约移仓换月等因素出现下跌。从国债期现货市场来看,7年期国债由于未来难以成为国债期货CTD券,流动性可能有所减弱。相反,由于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10年期国债流动性得到显著提升,因此可将操作标的重心转向10年期等流动性较好的期限。对于流动性降低的7年期国债,一方面可以持有待剩余期限降低至5.25年以下时重新用于5年期国债期货交割;另一方面,由于现存券种票息相对较高,在收益率上行时银行配置户将产生一定配置需求,也可适时将其卖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