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化战略获高度看好 奈飞股价创新高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流媒体服务提供商奈飞(Netflix)股价20日刷新历史新高,收于每股621.53美元。近期多家机构大幅上调奈飞股价预期,认为其国际化扩张策略执行有效,进展快于预期。另据外媒此前报道,奈飞有意进军中国市场,可能牵手华数传媒。尽管后者发布澄清公告否认达成任何合作协议,但承认双方进行了沟通交流。

 计划进入中国市场

 据彭博上周报道,奈飞正在就合作事宜与华数传媒和其他潜在合作伙伴进行洽商,计划进入中国市场。据消息人士称,奈飞希望寻找一个持有包括手机、电脑和机顶盒在内的所有设备内容牌照的合作伙伴。目前包括华数传媒在内,中国国内共有七家公司已获得监管机构颁发的互联网电视牌照。

 对上述消息,奈飞方面未予以正面回复,只表示公司计划在2016年底前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华数传媒则于18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奈飞与国内主要互联网电视牌照方均有交流。近期公司业务部门与奈飞之间就互联网电视业务也进行了沟通交流,但截至目前,双方未就合作方式、内容等事项达成实质性一致意见或签署相关协议。

 据艾瑞研究报告预计,到2018年中国互联网电视市场将增长近两倍至900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中国政府严控互联网内容牌照,奈飞想进军中国市场,与本土公司合作至关重要。

 在美国市场订阅用户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奈飞积极推进国际化扩张策略,计划在明年底完成全球范围内的拓展。今年第一季度,奈飞在古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启动了业务运营。受益于国际化扩张策略的有效执行,上季奈飞新增订阅用户488万个,显著好于此前预期的405万个。

 不过,来自新市场的扩张成本和内容购买成本也给利润造成显著侵蚀,上季奈飞国际运营部门亏损6500万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3500万美元的亏损水平,并拖累奈飞上季净利润同比下滑55%,至2370万美元。

 潜在市场前景看好

 受国际化扩张战略执行进度良好,订阅用户量超预期增长的提振,奈飞股价今年以来大幅上涨,年内累计涨幅超过80%。截至20日收盘,奈飞市值接近400亿美元,市盈率逾160倍。

 19日,研究机构Pivotal研究集团将奈飞目标股价大幅上调超过30%,从650美元提高至850美元,重申“买入”评级。该机构分析师认为,奈飞流媒体服务全球业务开展速度快于预期,国际化扩张将带动用户增长,最终提振盈利。预计到2021年,奈飞将拥有9500万个付费国际订阅用户,较此前预期高出1800万,届时将给奈飞带来额外每股40美元的盈利。

 近期多家投行都大幅上调奈飞目标价。奥本海默将奈飞目标价从483美元上调至610美元,史蒂夫尼古拉斯公司将目标价从535元上调至650美元。摩根大通将该目标价从509美元上调至625美元。

 瑞银分析师表示,尽管竞争加剧,但预计奈飞2020年前在国际市场的渗透会扩大一倍,同时宽带网速达到使用奈飞所需速度的国际家庭数量也将继续快速增长。到2020年奈飞面向的市场将扩大至6亿有宽带的家庭,届时来自国际用户的收入将超过美国本土。

 相比之下,韦德布什摩根证券分析师态度谨慎,担心奈飞可能无法满足投资者的期待,并指出该公司的现金余额正在不断缩减。如果奈飞再出现一次盈利不及预期的情况,投资者可能会转向谨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