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带大新高在望 多碰空震荡加剧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题材股继续强势大涨,并带动主板震荡上行,沪综指收盘站上4500点。做多氛围火热,政策暖风频吹,将助力沪综指挑战反弹新高。不过,4500点上方的套牢盘压力不容小觑,近两日沪综指盘中频现高台跳水,昨日量价背离更是暗藏隐忧。创业板方面,机构分歧开始出现,“二八”分化进一步持续。总体来看,多空博弈和碰撞更趋剧烈,大盘新高之旅难免宽幅震荡。

 中小创井喷 沪指站上4500点

 昨日“中小创”再度井喷,创业板指数站上3500点。主板市场在题材股带动下跟随上行,沪综指收盘站上4500点。个股实现普涨,赚钱效应显著。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4529.42点,上涨1.87%;深证成指收报15872.53点,上涨3.49%。中小板综指收报15658.10点,上涨4.27%;创业板指数收报3527.41点,涨3.56%,再创历史新高。

 行业方面,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红,农林牧渔、电子元器件和家电指数涨幅较大,全日分别上涨5.11%、4.77%和4.74%;相比之下,银行、非银行金融和建筑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全日涨幅分别为0.32%、0.41%和1.69%。

 Wind概念板块也全面收涨。其中,智能交通、基因检测、智慧农业、IPV6指数涨幅居前,都在6%以上;相比之下,沪股通50、体育指数涨幅较小,在2%以下。

 消息面上,汇丰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报49.1%,预估值为49.3%,低于预期;同时5月产出指数为48.4%,为13个月新低。不过经济下行已在市场预期之中,牛市思维下,经济数据低迷反而令宽松预期进一步提升。在创业板强势大涨的带动下,主板也随之起舞,收复4500点这一重要整数关口。

 当前,随着改革的加速推进,市场新老热点不断引爆,特别是“互联网+”在政策暖风下掀起持续炒作热潮,将中小创引领的结构性行情推向极致。巨大的赚钱效应下,增量资金无惧“泡沫说”持续进场,而做多热情也蔓延至主板,“小带大”激活了主板的上攻动能。

 分析人士指出,信贷资金增速与房地产市场资金来源增速的剪刀差和持续下行的资金价格将给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不差钱”的背景下,A股慢牛大趋势将继续演绎,可紧抓改革主线和风口品种参与炒作。

 三信号折射震荡风险

 随着沪综指再度回到4500点上方,大盘开始迎来“创新高”的激情和压力。昨日做多氛围火热,尾盘加速上行,沪综指新高在望。而今日打新资金解冻,也有望助力股指上行。不过,从技术面、量能和创业板走势来看,震荡风险依然存在。

 首先,4500点上方的套牢盘压力不容小觑。此前沪综指一路高歌,创出4572.39点的前期高点,随后三连阴大幅下挫,主流机构一致判断市场步入震荡期。如今股指重上4500点,只有成功化解套牢盘压力,才能真正突围。这意味着剧烈震荡难以避免。实际上,近两个交易日,沪综指盘中频现快速跳水,就充分折射出多空博弈加剧。

 其次,量价背离暗藏隐忧。昨日沪综指大幅反弹,但沪市成交7290.81亿元,环比周三的8060.81亿元反而回落,出现量价背离。而与4月下旬相同点位对比,近几个交易日的成交额也显著小于当时的水平。量为价先,后市如果量能无法有效放大,那么不排除新高折戟而返。

 另外,创业板分歧显现。近期创业板指数在泡沫声中高歌猛进,上涨斜率愈发陡峭。不过,有消息称,部分基金决定严控中小创股票的比例。与此同时,创业板龙头股近期持续低迷,昨日涨停个股超过100只,但乐视网、东方财富、同花顺等个股逆势下跌,反映创业板内部分化加速。机构分歧出现以及龙头股的疲弱,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出创业板开始步入赶顶阶段的信号。

 总体来看,市场整体仍处上行通道,但临近前期高点,多空因素碰撞更为剧烈,预计将展开宽幅震荡,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杀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