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资本大举布局 价值洼地效应凸显

 证券公司正在成为各方资金眼中的“香饽饽”。在一级市场,代表资金选择动向的产业资本,对券商股的争抢开始日渐激烈,无论是H股融资还是A股定增,券商股标的正在吸引不少资金“大鳄“的青睐,成为其布局金融板块的重要筹码。“当市场其他投资者还在分析券商股价值的时候,产业资本早已开始提前布局,以赢得券商行业未来的投资空间。”深圳某私募人士说。

 5月19日,华泰证券启动H股公开招股,吸引一批大佬资金的热度关注。相关交易条款显示,华泰证券同意将最多19亿美元的IPO配股优先权出售给13名基石投资者,其中马化腾全资拥有投资公司、中国信达资管、美国某对冲基金巨头等机构将分别承诺认购1亿美元,新华保险、工商银行资管等机构将分别认购2亿美元。据悉,华泰证券此次赴港IPO,预计最高募资达45亿美元,若超额配售权获得行使,则最终募资额将增至52亿美元,一举超越广发证券,成为今年香港最大宗IPO案例。

 无独有偶,更多机构资本也争相开始布局券商行业。4月下旬,被业界称为“定增大王”的刘益谦明确百亿资金接盘长江证券,代替海尔投资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5月7日,马云斥资26.9亿港元入股香港券商瑞东集团,成为其控股股东。而4月初,广发证券H股发行也引来包括中民投、富邦保险等大型机构的认购,并参与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辽宁成大的定向增发,而此前大举买入银行和地产股的安保保险也开始逐步买入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吉林敖东股份,上述三个机构被市场视为广发证券控制权的有力竞争者。

 大资金积极进场布局券商的动作无疑引发市场的诸多猜测,券商融资背后的资本运作始末更是激起外界的极大兴趣。广州某中型券商研究员分析,马化腾认购华泰证券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并不仅仅将其视为个人投资行为,市场更多将其解读为腾讯在证券行业布局再下一城,不排除腾讯与华泰未来在互联网金融业务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的可能。“如果华泰证券方面推出互联网相关的创新业务产品,双方将可能存在资源互换的空间,从而展开后续的战略合作。”

 与此同时,券商股筹码遭遇大资金争抢的局面同样在二级市场出现。从5月19日行情来看,以券商股为代表的蓝筹股暴涨引发大盘指数的急速上升,而从盘后资金动向看,包括东方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国信证券在内的五家券商分别获得超过5亿元以上的资金流入,另有几家券商股也获得游资的大笔资金买入。

 市场人士认为,牛市行情下,券商股价值洼地效应成为其吸引大佬资金及市场游资进场的重要动力。中银国际研究员魏涛表示,市场成交量放大将为券商业绩做出主要贡献,若当前交易量水平维持,预计券商全年业绩增速或达200%以上,行业整体估值水平也会下降到15倍以下,具有较高安全边际。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创业板和中小板等股票已经积累一定风险,市场风格切换随时可能发生,券商板块既有业绩支撑且没有政策面利空,相较其他板块具有明显的价值洼地效应,配置机会凸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