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上海建设科创中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破发展瓶颈重构发展动力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概念最早由《连线》杂志提出。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报告认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全球创新资源的集聚地,是创新思想、创新技术等创新成果的原创地并能在本地实现高效的成果运用于转化。其孕育的创新产品、创新产业对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驱动效果,能代表国家或者某个地区参与全球竞争。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形成硅谷、慕尼黑、东京等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创新之城。其中,硅谷模式等已经成为国内竞相模仿的对象。资料显示,硅谷模式主要是以企业引导全社会自主创新,并结合高效的产学结合、完善的风险投资体系以及良好的社会分工。据悉,2014年一季度,美国风险投资资金的50%都投向了硅谷。慕尼黑、东京等地在具体的创新模式上各有不同,或倚靠当地的大学资源或由政府与企业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但全社会创新的局面已经形成。

 在国内则有北京、深圳等地争先恐后推进科技创新。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286.6亿元,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6.03%,位列全国第一。在2008年至2014年间,北京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9%。去年深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达643.3亿元,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4.02%。

 上海在科技创新方面面临国际国内的双重压力。澳洲智库发布的《2014全球创新城市指数》显示,上海在全球445个被评价城市中的排名由上一期(2012-2013)的第29名退至35名,趋势不甚乐观。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海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831亿元,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3.6%。虽然近年来上海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大幅增加,但在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上海追求的目标应该更高。

 去年,高层提出上海要提高核心竞争力、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随后,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经历了半年多的调研和内部研究,并作为2015年上海市委一号的重大课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科创中心建设定义为“突破发展瓶颈、重构发展动力根本举措”。上海迎来“第五个中心”的新定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