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海通证券:主配3-5年期品种

 4月投资全面滑坡,消费稳中趋降,出口延续低迷,经济跌至低谷,通缩风险未消,基本面对长债有支撑。4月社融信贷低迷,M2增速降至10.1%,预示未来货币宽松还将加码,降准降息值得期待。与2009年初经济通胀环境相比,货币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债市短端下行确定性高,并有望传递至长端。上周地方债定向置换方案出台,压制长端的供给面因素有所缓和。年初至今,1-2年期品种收益率下降幅度较大,而3年以上品种收益率下行幅度有限,随着货币利率短端维持低位,3-5年期品种有望接棒1-2年期利率再下一城。下调未来三个月3年期国开利率至2.8%-3.2%,10年期国开利率区间至3.3%-3.7%。

 光大证券:方向乐观 空间谨慎

 在4月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宽松货币政策仍会延续。融资需求下降叠加货币政策的偏宽松是支持债市表现的最主要力量。但现行机制下,货币政策加力存在向下游的传导不畅,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直接刺激实体需求的政策及财政政策的加力。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相对扩张速度对于利率表现至关重要。短期而言,地方债务置换尚需货币政策保驾护抗,财政扩张超越货币增速可能不大,利率品没有太大风险。基建投资与CPI呈现反向关系,若基建投资在超过20%的中位水平以上发力,利率品表现将受压制。利率债不看空,维持原目标位不变。银行间资金利率低位仍会持续,套息交易存获利机会。

 信用产品

 中投证券:城投债估值风险犹存

 城投债实质违约预期正在降低,但整体而言城投债估值风险犹存。在稳增长背景下,我们对于大类城投债供给量依然不悲观,2015年城投类债券的发行有望呈现前低后高的局面。目前市场对于城投债的定价并未完全反映未来发行规模上升的供给风险,且城投债与信用债的利差收敛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城投债的行政级别差异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是各行政级别的发行人财政实力差异正在加大,部分财政实力弱、低行政级别的城投估值压力尤甚。此外,城投债依然面临着甄别结果公布这“悬而未决”的估值分化风险。

 银河证券:息差收益为主

 资金面护航信用债行情,整个二季度信用债的表现会不错,央行降息更有利于信用债的表现。随着上周企业债、中票收益率曲线整体快速下行,中长端5-7年期已出现明显的上涨,本周机会在1-3年期品种,从等级利差来看,AA+等级具有更好的相对投资价值。中期我们对信用债的行情判断依然坚持谨慎态度,以息差收益为主。随着年报公布,债项和发债主体评级也出现密集调整,某些个券会出现超跌介入的机会,可同时关注一级市场机会。目前采掘、钢铁、机械设备等落后产能聚集的行业以及房地产行业风险溢价比较明显,对于这些行业内中高等级的发债主体可以重点关注。

 可转债

 中金公司:短期不追涨 中期仍乐观

 短期判断股市震荡休整,因此建议不追涨甚至可以考虑逢高锁定部分兑现;另一方面,中期对股市延续牛市仍乐观,遇明显调整可以考虑增持。未来两周,投资者应重点关注澳洋顺昌、天士力EB 的发行情况。在当前股价下,理性的发行人不会愿意看到股价的继续上冲,否则转股价订的过高会影响未来顺利转股的难度,因此目前追涨待发行转债正股不是好选项,但如果出现明显调整将是介入时机。目前继续坚持持有宝钢EB、歌尔、电气、洛钼、吉视等存量个券。格力转债对正股透支明显,建议逐步减持;民生转债仍有操作空间,在130元以下关注低吸机会。

 国泰君安证券:获利了结为主

 新股申购对于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大于实质,由此引发的负反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股市的调整时间。一旦调整持续,主板股票相比创业板更加脆弱。5月份部分转债将会陆续退市,即使加上过会的3只转债,月底市场规模可能也会下降至300亿以下,可选标的少、流动性差、防御性优势丧失使得后续转债估值难以提升,投资前景渺茫。建议投资者后续操作仍以获利了结为主,积极关注新券申购。标的方面,给予电气、洛钼、歌尔、吉视“增持”评级。(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