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公司大股东“奇葩”违规减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伴随着大盘进入震荡调整期,不少上市公司股东选择减持落袋为安,但在减持潮中,也不乏违规减持案例。5月18日晚,天虹商场和金力泰分别发布公告,两家公司控股股东近期均出现违规减持事项。上周,*ST博元也因第一大股东庄春虹违规减持而出具专项说明,庄春虹被证监会广东监管局警示。

 违反不减持承诺

 天虹商场5月18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中航投资于2015年3月27日至2015年4月2日期间违规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483,421股,成交金额84,154,452.93元。

 历史公告显示,中航投资2014年7月7日完成公司增持后曾承诺12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但中航投资在2015年3月27日至2015年4月2日期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483,42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8%,交易均价15.31元,成交金额84,154,452.93元。减持后,中航投资持有公司股份625,69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8%。上述减持行为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4条和第2.3条的规定。

 天虹商场表示,上述情形发生后,中航投资立即停止了减持行为,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公司取得联系并告知相关情况,积极配合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公司的调查与问询,并已将本次减持交易的部分收益84.15万元上缴公司,公司已确认收到上述款项。中航投资将继续按照有关规定履行承诺,并就本次违规减持行为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

 减持过线未公告

 金力泰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5月15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国政关于减持公司股份的告知函。吴国政于2015年5月14日-15日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本次减持后,吴国政持有公司股份7788.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81%。

 吴国政上述减持出现违规行为,截至公告日,吴国政已累计减持公司股票1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8%。吴国政在累计减持公司股份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时,应及时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且在报告期限内和做出报告、公告后2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由于疏忽,上述股东未在减持比例达到5%时及时按相关规定停止交易。

 公告称,吴国政就本次减持公司股份的违规行为向广大投资者表示诚挚歉意,今后将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理解,并承诺今后将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