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0城房价止跌回稳 房企业绩待释放
□本报记者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在楼市新政出台及传统销售旺季等因素叠加影响下,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继续回升。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18个和28个,较上月增加了6个和16个。初步测算,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上涨0.3%。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楼市政策进入相对宽松期,市场正逐步走出下行区间,房企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楼市止跌回稳

 今年以来,楼市成交快速回暖,房价也呈现止跌回稳的迹象。

 自3月份以来,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和二手住宅价格已经环比止跌。3月份,新房及二手房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2%和0.3%;4月份房价环比进一步回暖,其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3%,涨幅扩大。

 “从2014年6月一线城市进入全面房价下跌,到2015年3月一线城市进入全面企稳,持续11个月的市场调整在4月接近结束。”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主要城市成交上行后,价格开始全面企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3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上涨的城市有18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计算,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已经创下2014年5月以来的新高。

 二手房市场方面,与3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4个,上涨的城市有28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同样创下2014年5月来的新高。

 “目前楼市价格止跌回稳,主要是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930新政之后,我国楼市进入政策相对宽松时期所决定。”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在从货币到行政、从中央到地方多管齐下的政策组合拳之下,楼市成交量增长、价格止跌、存量消化的势头已经出现。

 过去两次集中降息降准周期,均对房地产市场成交带来明显的拉升作用。如果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货币刺激政策存在特殊性及不可复制性,那么2011年12月至2012年7月间降息降准后的市场反应则更具有参考意义。上一轮降息开启后,市场从2012年3月起逐步回暖,且成交高位延续至整个2013年。

 胡景晖表示,4月份70城价格数据事实上比现阶段市场成交要滞后1个月,从近期市场情况来看,5月份楼市价格进一步止跌回稳的情况可以预期,我国楼市在多重利好的影响下正逐步走出2013年四季度开始的下行区间。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预计,随着暖市政策持续出台,全国楼市回暖步伐逐渐统一,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在换量成功之后,价格即将进入上行快车道。

 城市间分化加剧

 4月份房价环比略有上涨,而城市间仍呈现分化的局面。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绝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3%。4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出现上涨,其中,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为0.8%,深圳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最高为1.8%。二手房方面,北京和深圳则分别环比上涨了2.1%和2.4%,在一线城市中位居前列。

 任启鑫认为,此轮市场回暖当中,一线城市由于具有优质的聚集效应、广泛的购买需求,因此在政策逐步放开的过程中,楼市快速进入回暖节奏,并且在经历了数月以价换量、消化库存后,成交量持续回升。

 与一线城市价格回升相比,二线城市表现明显分化,东部重点城市部分向好,中部重点城市个别向好,西部则依然主要处于下行通道。数据显示,天津、大连、南京、杭州、武汉等城市4月的新房住宅价格指数均出现环比回升。三线城市除温州、金华等城市外,依然处于价格下滑的态势中,但降幅有所收窄。

 “三四线城市近年来过度开发,库存大多居高不下,而且这些城市聚集效应相对有限,新增购房需求不足制约着库存的去化速度,也制约着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价格无法快速升温。”任启鑫表示。

 房企业绩待释放

 楼市回暖,让2014年饱受业绩及资金压力的房企得以喘息。尽管从已经公布4月销售情况的30家房企表现看,前4个月销售额同比有所下滑,但4月单月的销售情况已出现好转。

 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目前共有30家房企披露前4个月的销售数据,这30家企业1-4月的销售额达到3933亿元,同比下降4.3%,过半企业业绩同比下降。但从4月单月看,整体市场出现复苏,4月单月30大房企合计签约1086.3亿元,占前4个月销售业绩的三分之一。

 年初楼市新政及货币宽松政策对成交量的带动正逐步体现在签约上。据相关房产中介人士透露,近期无论带看量还是签约量均有明显增加。在政策频繁刺激下,前期观望的购房人群正加速入市。

 5月以来,各地新房市场销售持续回暖。中原地产统计的全国40个城市成交量较4月同期上涨9%,其中,成交量增幅超过三成的有石家庄、厦门、东莞、中山、天津、深圳及扬州等城市。据业内人士推算,若按当前增幅,5月市场成交水平有望回升至去年第四季度的高位。

 “楼市新政策持续出现,刺激市场成交量复苏,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在提高。”张大伟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而贷款利率下调对开发商来说是好消息,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融资成本降低,房企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