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468 证券简称:艾迪西 公告编号:2015-048
浙江艾迪西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浙江艾迪西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15 年 5 月 11 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4】第137号《关于对浙江艾迪西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问询函中的主要内容及回复如下:

 1、你公司披露报告期尤其是四季度远期外汇市场与即期现汇市场受到双重损失,部分抵消了外销市场好转的利好影响,以及报告期铜价呈震荡下跌趋势尤其是12月份下跌趋势明显,降低了整体毛利率,请说明:

 (1)报告期主要外币远期及即期汇率波动情况、沪铜及伦铜价格走势以及报告期铜套期保值数量、金额、损益情况;

 (2)铜价下跌对整体毛利率的具体影响、汇率波动对公司报告期损益的影响金额,并说明各季度间净利润变动的原因;

 (3)2014年第四季度远期外汇汇率急剧贬值、铜价下跌明显,但全年远期外汇合约及期铜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交割损益小于2014年1-6月的原因。

 答复:

 (1)1)报告期主要外币—美元现汇买入价及基准价波动情况如下:

 ■

 从上图可看出,2014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呈现震荡双向波动,一季度,人民币急剧贬值,使得为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而签订的远期外汇合约短期内损失较大;自二季度开始,美元兑人民币基准价整体呈现震荡升值趋势,使得报告期末将美元外汇资产按基准价折算成人民币时损失较大;而美兑人民币买入价则呈现先升后贬的波动趋势,尤其是四季度,贬值趋势明显,与基准价呈反向波动,使得公司原本为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而签订的远期外汇合约在人民币急剧贬值的情况下遭受亏损。

 2)报告期沪铜及伦铜波动情况如下:

 ■

 2014年沪铜均价约为人民币49,137元,伦铜均价为6,866美元,较2013年沪铜下跌7.86%,伦铜下跌6.2%。

 2014年公司期铜套期保值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元

 ■

 (2)1)铜价下跌对整体毛利率影响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黄铜合金。公司铜棒及铜配件等主要原材料占产品材料成本的平均比例为80%左右,2014年沪铜及伦铜均呈下跌趋势,铜价下跌对公司整体毛利率的影响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元

 ■

 由上表可见,铜价呈现整体下跌的情况下,销售价格对市场的反映灵敏度要高于成本,2014年铜价下跌导致整体毛利率降低1.43%。

 2)汇率波动对公司报告期损益的影响涉及到的项目及金额如下:

 ■

 3)报告期各季度净利润情况如下:

 ■

 第一季度亏损650.51万元主要系该季度人民币急剧贬值,使得公司原为规避人民币升值而签订的远期外汇合约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达659.61万元之多;

 第二季度盈利1,300.19万元,较一季度增加1,950.70万元,主要系外销市场逐渐好转,二季度营业收入较一季度增长32.18%;同时公司严控成本,成效初显,二季度毛利率较一季度提高了0.91%;另外,二季度人民币一改一季度单边贬值的趋势呈现震荡双向波动,汇率波动损失较一季度减少了604.63万元;

 第三季度盈利305.89万元,较二季度减少994.30万元,主要系三季度订单增长速度放缓,营业收入较二季度减少5.46%,相应净利润减少所致;

 第四季度亏损494.28万元,较三季度减少800.17万元,主要系四季度美元兑人民币买入价波动趋势与基准价呈反向波动,尤其是11月份后呈现急速贬值趋势,使得原为规避人民币升值而签订的远期外汇合约公允价值波动损失较三季度增加904.76万元所致。

 (3)2014年上半年及全年汇率及期铜波动对利润的影响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元

 ■

 可见,汇率及期铜波动对2014年全年的利润影响较其对2014年上半年的影响数增加384.64万元(负向影响),主要受四季度美元兑人民币买入价与基准价呈一贬一升波动,使得公司在远期外汇市场与即期市场受到双重损失所致。

 2、你公司根据判决结果对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商业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按照11.42%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请说明判决情况以及坏账准备是否充分计提;

 答复:本公司子公司安住(上海)水暖卫浴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安住)自2011年7月开始成为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家园)的水暖器材供应商,2012年12月1日,东方家园单方面终止与上海安住的业务合作关系,原先拖欠货款亦鲜有回款,经多次催收未果,上海安住于2013年4月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审理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于2013年12月19日做出(2013)朝民初字第15143号《民事判决书》,确认上海安住与东方家园于2013年12月18日双方签署的对账确认函,上海安住享有对东方家园的债权为3,215,205元,判决东方家园应立即支付。截止判决日,上海安住应收东方家园款项账面余额为3,629,905.62元,根据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上海安住对该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即上述判决书所确认债权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414,700.62元。

 目前该公司尚处资产清查阶段,也未就上述判决结果进行上诉,无迹象表明其不履行上述判决结果,故,公司认为,对其的坏账准备计提的依据是充分的。

 3、报告期末你公司对海盐滨海置业有限公司预付账款余额为1,486万元,请说明上述款项的用途、账龄超过1年的原因、预计房产交付时间;

 答复: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公司子公司嘉兴艾迪西暖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兴艾迪西)预付海盐滨海置业有限公司购房款账面余额为14,864,308.40元,该款项系嘉兴艾迪西购买其所开发的创业公寓用于职工住房储备的购房定金。截止2014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完成建设,但因尚未办理消防验收手续,故嘉兴艾迪西账面仍挂预付款项。待该项目办妥工程竣工验收消防手续达到交付条件后,嘉兴艾迪西再进行相应账务处理。

 4、报告期末你公司因可抵扣亏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为1,299万元,请说明可抵扣亏损明细情况以及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依据;

 答复:2014年末公司就可抵扣亏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元

 ■

 确认依据:

 (1)本期本公司单体实现净利润587.56万元,2014年末可抵扣亏损余额系尚未弥补的2012年产生的亏损,作为三大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公司持续致力于流程优化、成本管控及效率提升,通过内外部多方共同努力,我们认为,未来公司有望保持稳定的获利能力。

 (2)嘉兴艾迪西暖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本公司募集资金项目实施主体,自项目投产后,该子公司通过持续推进自动化生产及自动化设备的自主研发,不断提升生产效率,经营情况逐步改善,2014年度该子公司已实现盈利。我们认为,该子公司前景良好,未来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及精益化生产的逐步提升,有望实现预期经济效益。

 (3)江西鸥迪铜业有限公司处铜材加工行业,其设立为公司主要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奠定了基础。该子公司2014年度亏损1,206.82万元,主要系公司尚处发展初期,市场开拓投入、固定资产建设支出及各项管理成本较高所致。目前该子公司铜材加工能力稳定,各项生产设施齐全,各项研发工作成果显著,并于2014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生产规模的逐步扩大,各项固定成本会被逐渐覆盖,经营情况会得以日益改善。

 (4)浙江艾碧匹流体控制有限公司作为本公司铁阀项目实施主体,经过前期内销市场的开拓,本期已初显成效,实现净利润381.60万元,2014年末可抵扣亏损系尚未弥补的2013年产生的亏损,我们相信,随着内销市场的持续开拓及新产品、新领域的不断开发,该子公司的经营业绩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5)艾碧匹(上海)流体控制有限公司2014年度实现净利润153.91万元,2014年末可抵扣亏损系尚未弥补的2013年产生的亏损。作为公司的外销平台之一,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对外销市场的不断开拓,未来该子公司经营情况会稳步提升。

 5、子公司香港艾迪西国际有限公司报告期实现净利润-1,95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25.98%,公司解释主要由于本期关联方款项坏账准备计提增加较多所致,请说明关联方坏账准备计提原因及金额;

 答复:子公司香港艾迪西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艾迪西)近三年其他应收关联方款项如下:

 金额单位:元

 ■

 该等款项均系香港艾迪西与本公司合并范围内全资子公司的往来款项,不影响合并报表的经营业绩。香港艾迪西按公司统一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即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具体计提比例为:1年以内按5%计提,1-2年按20%计提,2-3年按50%计提,3年以上按80%计提。上述款项账龄及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元

 ■

 可见,2014年香港艾迪西就关联方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为445.71万元,较2013年计提数-438.42万元增加了884.13万元,是影响其2014年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除受关联方坏账准备计提因素影响之外,外汇汇率波动对香港艾迪西2014年经营业绩也产生了较大影响。受外汇汇率波动影响,2014年香港艾迪西远期外汇合约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及交割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了731.16万元。

 6、请说明报告期为子公司香港艾迪西国际有限公司实际提供担保金额是否在已授权的额度范围内,是否已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答复:2014年公司为子公司香港艾迪西国际有限公司实际提供担保金额如下:

 ■

 根据公司2013年度股东大会通过的《关于2014年度公司对外担保的议案》,2014年度公司对下属7家子公司提供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80,720万元的担保,其中对香港艾迪西国际有限公司提供单笔不超过人民币16,000万元的担保。从上表可见,2014年公司实际为香港艾迪西国际有限公司提供的每笔担保发生额、期间发生额及期末担保余额均在已授权额度范围内,并已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7、请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第三十三条,说明公司及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或持续到报告期存在的承诺事项是否已充分披露,如存在未披露的情形请补充披露。

 答复:公司及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或持续到报告期存在的承诺事项补充披露如下:

 ■

 特此公告。

 浙江艾迪西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О一五年五月十九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