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格“抓小弃大”资金热捧“中小创”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近期愈演愈烈的“二八”分化格局在本周一进一步演绎,在权重股的集体低迷的拖累下,上证综指跌破4300点整数关口,而题材股则全面活跃,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更是双双刷新了历史新高。由此,本周一沪深两市净流出资金为210.75亿元,较前三个交易日430亿元以上的净流出规模出现了明显的缩小,表现疲弱的权重股成为了两市资金流出的“重灾区”,而中小盘股则获得资金追捧,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双双在5月11日之后首度获得资金净流入。

 走势疲弱 权重股遭弃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上证综指开盘直接跌破了4300点关口,并在非银金融、有色金属、银行、采掘等权重股的集体下杀下快速下探,此后指数企稳回升,在收复4300点后展开红绿交替震荡,尾盘受到权重股再度集体跳水影响,指数再度翻绿并跌破4300点。最终上证综指小幅下跌0.58%,在10日均线位置收出一颗十字星。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净流出资金金额为210.75亿元,较上周五490.75亿元的规模明显的缩小,净流入个股数量也从上周五的745只大幅跃升至1140只。

 与昨日权重股集体跳水的走势所一致,大盘股成为资金出逃的“重灾区”。昨日沪深300的资金净流出规模达205.47亿元,占到了当日整体市场净流出规模的九成以上,净流入个股数量仅有73只,而有多达212只个股当日遭遇了资金净流出。

 与此同时,行业也呈现出明显的逃离大盘股的特征。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0个遭遇资金净流出。其中,非银金融、建筑装饰、有色金属、公用事业和银行板块的净流出规模均超过了20亿元,分别为54.16亿元、30.68亿元、23.25亿元、22.99亿元和20.57亿元。而且无论从开盘或者尾盘的资金流向数据来看,这几个行业也处于净流出行业板块的前列。开盘净流出规模位居前三位的分别为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有色金属,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7.36亿元、12.17亿元和8.61亿元,尾盘则是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银行板块,分别净流出13.72亿元、7.54亿元和6.62亿元。

 强者恒强 资金抢筹“中小创”

 在资金出逃权重股的同时,投资者对于中小盘股则十分青睐,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昨日双双获得资金“入驻”,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收于14268.62点和3286.41点,双双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据Wind资讯数据,本周一中小企业板共有337只股票获得资金净流入,较上周五的209家明显增多,净流入规模达到了23.98亿元,为5月11日以后首度出现净流入。创业板本周一获得了30.2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同为5月11日后的首度净流入,净流入个股数量也从上周五的170只增加到了263只。虽然全天来看,中小盘股获得资金的重点关注,但其内部也出现了一定的分歧。昨日开盘,中小企业板在净流出4.11亿元的同时,创业板则迎来了13.59亿元的净流入,而尾盘这一情势发生了逆转,创业板遭遇了3568.06万元的资金净流出,而中小企业板获得了2.44亿元的净流入。

 不过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投资者对于行业板块的偏爱十分明显。昨日获得资金净流入的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分别为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通信、轻工制造、休闲服务、建筑材料和电气设备,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3.37亿元、11.27亿元、10.44亿元、1.71亿元、1.45亿元、3931.49万元和689.88万元。其中,计算机和电子行业成为昨日的“吸金王”,全日获得了资金的持续净流入,计算机板块早盘及尾盘分别净流入了6.14亿元和1.30亿元,而电子板块早盘及尾盘分别净流入1.16亿元和7081.39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