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版Motif变“选股神器” 火爆朋友圈风险难测
社交投资接口券商实盘交易 互联网经纪商竞争悄然升级
□本报记者 张莉

 伴随A股市场行情的火爆,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触角开始逐渐渗入股票投资领域。近期,一些以“组合投资”、“网络社区”为特点的社交投资软件不知不觉在朋友圈流行起来,不少熟悉手机应用软件的年轻股民纷纷在网上自建股票投资组合,并在社交圈上分享互动来吸引粉丝跟单、晒主题概念、比拼净值收益,俨然是一个在进行大资金操盘投资的基金经理。

 据了解,这些新型的社交投资软件实际上是舶来品,其前身源自美国注册股票经纪商Motif,后者是一家结合网络券商和社交平台特点的组合投资平台。目前,不少类似平台已经在市场出现,比如金融社区雪球网“买什么”子板块,允许用户自建股票组合集聚人气;嘉实集团旗下“金贝塔”则联合多方专业投资者资源推出各类投资组合;而齐牛金融公司“一起牛”软件同样也涉及社交和交易,即将上线的新版应用已明确可以接口券商实盘交易,从而实现“一键购买”组合投资。

 如今,这类社交型股票投资应用正在成为股民手中的“炒股神器”,用户通过跟投牛人分享的投资组合、紧跟调仓节奏来布局实盘交易,并频频挖出收益翻倍的大牛股。业内人士分析,当前组合投资的社交软件切入进行互联网金融创新,无疑瞄准互联网投资理财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一旦接入“实盘”后,网络券商领域的竞争也会趋于白热化。不过以专业投资者或团队为中心形成的社交投资圈会否存在跟投风险、未来盈利模式是否清晰、第三方网络经纪商会否踩上政策红线等问题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