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夜盘时间差异化更显市场成熟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期货连续交易(俗称"夜盘")的推出,对国内期货市场意义深远,不仅提升了交易连续性、品种市场功能,还进一步增强了价格影响力。

 2013年7月5日,上期所正式推出黄金、白银期货连续交易制度以来,至今已近两周年。最早开启连续交易的黄金、白银期货设定夜盘交易时间为21时至次日凌晨2时30分。

 "熬夜"盯盘控风险

 实际上,夜盘推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覆盖外盘相关品种的主要交易时段,减少隔夜价格跳空风险,使境内外市场联动更加紧密。随后,2014年12月26日晚间起,上期所新增4个品种夜盘交易。其中,螺纹钢、热轧卷板和石油沥青连续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至次日1:00,天然橡胶连续交易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至23:00,不同品种的夜盘时间设置不同,就是根据品种本身的运行特征来决定的。

 上期所连续交易经历了三次扩容,截至目前,上期所连续交易品种已增至12个,覆盖该所主要活跃品种。

 统计数据显示,上期所连续交易期间总成交量占比达28.21%。尤为突出的是贵金属和有色品种,其中,贵金属连续交易成交占比超过60%,有色品种连续交易成交占比超30%。目前,上期所连续交易期间各品种相关企业客户的成交量占比已达20%。

 新湖期货副总经理何芳告诉记者,通过与客户的沟通,她发现很多专业的投资者,特别是参与国际性工业品期货交易的客户,早就通过各种渠道规避境外交易时段的风险。夜盘的推出,极大地满足了他们的避险需求。

 今年5月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发布通知称,将夜盘交易时间调整为前一自然日21:00至前一自然日23:30。此番调整,在市场上引发了一些要求夜盘交易时间统一的呼声。

 夜盘差异化安排有缘由

 其实,期货夜盘交易时间的安排,还需要具体品种差异化安排。从现实角度来看,上期所连续交易在时间安排上充分考虑了不同品种之间的差异,具体参考了相关国际主要市场的惯例,并尽可能覆盖到造成品种价格集中波动的重要经济信息发布时点。

 可见的是,2014年大宗商品期货各主要品种在连续交易期间波动明显。其中,波动通常在重要经济信息发布较为集中的21:30和02:00前后出现较为明显集聚现象。以贵金属为例,2015年美联储共有8次议息会议,时间集中在02:00(冬令时为03:00)。在该时点后15分钟,黄金、白银主力合约震幅平均超1.00%。上期所黄金、白银等期货品种迅速反映了相关市场变化,充分发挥了市场功能。

 业内人士表示,上期所连续交易的时间安排基本覆盖了市场波动相对集中的时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各类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参与机会,同时也进一步优化了相关品种的价格机制。

 同时,上期所连续交易时间安排也参考了国际各主要市场的惯例。以LME和COMEX为例,上期所相关品种的连续交易时间安排覆盖了LME场内交易时段(包含Ring Trading和KERB Trading)以及COMEX黄金、白银期货品种场内交易时段。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参与跨市场套利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健全的市场条件,也进一步为提高相关品种的国际化程度奠定了基础。

 上期所相关人士表示,上期所将继续积极了解市场诉求,进一步对连续交易制度进行优化,充分挖掘连续交易制度的市场潜力,从而进一步提升我所期货品种国际化程度和定价能力,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发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